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人为飞虎队飞机做衣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2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实习生陈海辉

  【金陵晚报报道】在结束了北京的访问后,当年骁勇善战的飞虎队老英雄们又将来到南京,凭吊当年牺牲在南京的抗日航空烈士。他们可能不知道,有一位南京老人曾经就在飞虎队服役。虽然这位老人已经去世,但昨日,记者还是从老人的儿子处采访到老人当年在飞虎队里做下的事绩。

  给飞机做衣裳的老裁缝这位老人名叫周裕南,是一个普通的中国老裁缝。周裕南的儿子周静彪告诉记者,父亲是飞虎队的地勤人员,专门为飞机做衣服。

  周裕南14岁就从家乡江苏仪征来到大上海,拜当时上海滩的宁波“红帮”大师傅学习裁艺,跟着师傅做西服。好学手勤的周裕南在短短的几年学徒时光里就掌握了这门好手艺,在行界里渐渐崭露头角。一个偶然的机会,国民政府主管空军的一个主任看中了还不到20岁的周裕南,招募周裕南入了伍。到了空军的基地,周裕南这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次他要做的服装不是给人穿的,而是给飞机穿的。

  妙手生花解决难题不久,周裕南又被应召进入飞虎队的地勤部队。“当时的空军战斗机,日常都有帆布制成的飞机套子掩盖保护,但是机翼缺乏特制的帆布套子,都只能露在外面接受风雨。这批飞机都是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由华侨和国外友人捐赠的,所以,为了妥善维护来之不易的战斗机,部队决定为飞机的机翼也制作套子。”

  由于周裕南的技艺精湛,手工精细,这个任务自然落到了这位“小裁缝”的肩上。可是,由于战备物资的短缺,上级下发来的用于制作机翼套子的布料不够。怎么办?周静彪说,“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出生,父亲到底是用什么方法解决了难题,到现在都还是个谜,后来我也问过父亲,可是他光摇头不说话,妈妈说这是父亲的行业秘密。”凭记忆做出美军飞行员制服

  1945年与1946年之间,随着战争的结束和飞虎队的解散,周裕南也告别了飞虎队。1948年底,周裕南带着全家回到南京。全国解放后,周裕南在南京市话剧团做舞台服装,后又在市京剧团做服装设计。

  文革时期,南京京剧团要排演样板戏、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这个戏剧是讲抗美援朝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袭击南朝鲜军首都师第1团(白虎团)的故事。由于剧中需要美军飞行员的道具服装。最后,是周裕南凭借在飞虎队工作期间与美军飞行员的接触和记忆,近乎真实地制作出了美军飞行员的道具服装。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