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学,“普通贫困生”不能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9:31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据《大众日报》报道,沂南县今年理科状元刘成成出身寒门,学费问题让全家人犯愁,他的遭遇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各方捐款不断。他不但自己能上大学了,还从捐款里拿出几千元钱,救助了4名像自己一样的贫困生。

  面对社会各界的爱心,刘成成并未一一“笑纳”,而是从捐款里拿出一部分,救助了其他的贫困生。在其看来,只要能解决学费问题就足够了,其余的完全可以用来帮助更需
要的人,其精神可嘉。同时也引出另一个问题:社会各界是否应对普通贫困生多一些关爱?

  大学新生们已经或即将迈入高校的门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不少贫困生的学费问题得以解决。但不可否认,至今为止,还有一些贫困生在为学费夜不能寐,媒体也在为他们大声疾呼。但其中也有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各地状元——被北大、清华、复旦录取的贫困生的学费已解决了;考上一类本科、二类本科的贫困生的学费也差不多了,剩下的无钱上学的贫困生只是三类本科或者是专科了,社会各界的捐助热情似乎也越来越淡漠了。

  当然,捐助者有自己的意愿,想捐给谁就给谁,这是他的权利。大多数人也会认为名牌大学生假若因贫困失学更加可惜,对国家的损失会更大。可我们也知道,接受教育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不会因为其被录取的是普通学校而予以剥夺,也没有相关材料证明名牌大学生将来一定更有出息,日后做出的贡献一定更大。

  助学金不是奖学金,两者之间的最大区别是后者的取决标准主要在于学习成绩,成绩不好者免谈;而前者的关键是贫困程度,对于确实困难者就应给予资助,而不一定要成绩优秀。所以,普通大学的贫困生应该受到一视同仁的关爱,而不应该放在其次考虑的位置上,更何况其中还有不少人本可以就读于更好的学校,不过是因为贫寒而不得不放弃。

  捐资助学,社会各界还要多关注一下“普通贫困生”,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朱慧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