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开展清理废旧金属收购点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32 首都之窗

  在北京铁路沿线附近,密密麻麻分布着许多非法收购废旧金属窝点,有的地段几乎每隔50米就立着一块“收废品、收铁”的牌子。这些非法收购点无所不收,客观上助长了铁路器材拆盗案件的频发,甚至连放假学生都去拆扣件卖废品。从8月底到9月3日,北京铁路警方联合地方公安、工商、城管部门等,在铁路沿线两侧开展了为期10天的清理废旧金属收购点专项行动。

  每隔50米有一家收废品点

  9月2日下午,北京铁路公安处大兴黄村站派出所以及工商、城管等执法部门,对辖区内铁路沿线的废旧金属收购点进行了突击清理。所到之处非法废旧金属收购点非常密集,几乎每隔50米就有一家挂着牌子的窝点。

  在京九线附近的一条公路边,执法人员走进一处挂着“高价收废品”牌子的废旧金属收购点。收购点的屋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金属物件,工地上的扣件、脚手架、钢筋铁管等随处可见,往130卡车上装运就花了20来分钟,一个不知是做什么的锈迹斑斑的大铁槽,四五个人上前费尽力气才抬走。“你们不能拿走,这不是偷的,都是我从工地上收的!”女摊主满脸怒气横加阻拦。执法人员向她说明,没有营业执照属于非法收购网点,应该被取缔。

  拆盗造成火车出轨溜车

  在清理中,铁路民警发现两个铁轨上的钢制夹板,俗称“鱼尾板”。“这是怎么来的?”在民警质问下,女摊主终于低头不说话了。“是否属于拆盗的铁路器材,还需要回去鉴定。但如果真是铁路上的‘鱼尾板’被盗了,铁轨就会变形,很容易造成火车出轨这样的重大事故。”黄村站派出所刘建恒副所长说,“还有用于固定铁轨的‘铁鞋’,如果遭到拆盗,会造成火车溜车的危险。”

  执法人员从这家非法收购点收缴的废旧金属装了满满一辆130卡车。在另外几家收购点,执法人员还发现有来源不明的未用过的电缆线、消防栓等。在昨天一天的清理行动中,执法人员从14个非法收购点收缴上来的废旧金属等废品装了十多辆130卡车,估计重量应在30吨以上。

  据了解,近两年因钢铁价格上涨,加之拆盗工地废钢铁、铁路器材案件频发,铁路沿线从事非法废旧金属收购的窝点越来越多,摊主以低价收购,高价卖出,所得的利润非常高。此次联合清理行动遭到摊主的强烈阻拦说明了这一点。在一家立着“收废铁”牌子的窝点,衣衫不整的女摊主扯着嗓子大喊大叫,愣是从执法人员的手里抢回了收缴的物品。还有一个女摊主先是拉着孩子挡在卡车前,然后又爬上卡车搬起东西往下扔。

  铁路两侧设收购禁区

  执法人员说,从事非法废旧金属收购的多是从河南固始来京人员,他们经常在路边搭个窝棚立块牌子收购废品,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大量的销赃渠道,像电力设施、铁路器材都是随来随收,助长了拆盗案件高发的趋势。甚至一些中小学生放假时也去铁路上拆盗扣件卖给收废品点,换来十几块钱去上网玩游戏,2005年暑期以来这种案件几乎占拆盗案件总数的六成。一些成本价格在千元左右的铁路器材,被拆盗后只卖十多块钱,给铁路部门造成极大的损失。

  “按照规定,要对铁路沿线两侧设置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后,铁路沿线两侧的城镇200米内、乡村2.5公里以内都将设为‘禁区’,不再保留任何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无证经营的一律予以取缔,对有营业执照的要全部搬迁。”执法人员介绍说。在看到铁路沿线村庄里张贴的“通告”上写明,铁路行车设备和设施属专用器材,由铁路管理部门指定有关企业生产、销售和回收,严禁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销售、收购铁路器材。出售、收购铁路器材的无证、无照废旧金属收购站点和个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王蔷)(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