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 上海抗战故地首度敲响世界和平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中新社上海九月三日电题:上海抗战故地首度敲响“世界和平钟”

  今天上午八点十三分,上海首度敲响“世界和平钟”。在当年中国抗日战争主战场之一的上海宝山淞沪抗战战地遗址上,六十声和平钟声警示后人,千羽和平鸽腾空而起,近千上海市民自发来到“和平之钟”旁,向死难烈士默哀,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抗战老兵敲响和平钟

  八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丛杰代表沪上健在的抗战老兵率先敲响“和平之钟”。他说,脚下的这片土地,曾经历过“一·二八”、“八·一三”两度淞沪抗战,“八·一三”抗战持续百余天,一举粉碎了日本侵略军“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妄企图。

  据介绍,根据抗战老兵和历史专家的建议,上海为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特制的“和平之钟”重一点五吨,高一点九四五米,象征抗日战争胜利年——一九四五年,上口直径八百十三毫米,象征“八·一三”淞沪抗战,下口直径一千二百八十毫米,象征“一·二八”淞沪抗战,钟下口八片荷花瓣,象征抗战历时八年。钟体上筑有“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十六个大字和中国抗战军民群像浮雕,震撼人心。

  和平钟守卫上海“咽喉”

  记者了解到,“和平之钟”的落成地宝山临江公园恰恰就是当年二度淞沪抗战的激战地。此地是当年上海宝山县城的南门,数百米开外就是吴淞大堤,扼长江与黄浦江之“咽喉”,也是日军自长江口进犯上海的必争之地。

  “八·一三”淞沪抗战时著名的姚子青营就在和平钟的座落点守卫。姚子青率六百将士,与日军昼夜激战,顽强抵抗日军从狮子林和吴淞的两面夹击,最终全营壮烈牺牲。今天,当“和平之钟”撞响之时,驻守上海的武警和海军数百官兵代表,纷纷到此瞻仰“姚子青营殉国纪念处”,为之献上鲜花。

  抗战文物战地“重现”

  伴随着六十响“和平之钟”敲响,近二百件淞沪抗战文物在上海宝山的抗战故地再度“现身”。在老唱片播放的“义勇军进行曲”合唱声中,“上海抗战文物大展”特意选择在九月三日“抗战胜利日”于淞沪抗战遗址开幕。

  十九路军军长蔡廷锴穿着的毛皮大衣、冼星海在沪所作抗战歌曲真迹、丰子恺绘制的抗战胜利漫画等……均是首次亮相。当年在上海外滩的汇丰银行总经理办公室里的壁炉亦在展出之列。据悉,汇丰银行在抗战期间曾出巨资支持中国政府稳定外汇市场,壁炉也成为淞沪抗战的“见证物”。一件件斑驳文物讲述抗日往事,观展的上海市民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作者:许晓青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