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年铸就警界风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一

  在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防暴巡警支队作为一支重要的力量,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快速灵活的动态反应机制结合现代化的通讯指挥系统,把警方的视线延伸到各个路面,拓展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真正实现了打、防、控等公安职能的有机结合,有效地补充了传统静态防控力量的缺陷。

  合肥市公安局防暴巡警支队2000年的重新组建,就是警方建立城市大防控格局的重要一步。该支队现有警力261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25人,民警平均年龄28.9岁,是一支高素质、年轻化、战斗力强的公安防暴巡警队伍。经过5年的风风雨雨,这支队伍在市公安局的精心打造下,不断探索公安防暴巡警队伍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立足“110接处警、巡逻执勤、处突制暴”三项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快速机动打击现行犯罪、优质高效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维护省城社会治安稳定的一支主力军和突击队,其骄人的成绩已经取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2004年度,防暴巡警支队在确保110接处警的同时,实行重点区域布警、重点时空布警、阶段谋略布警等灵活有效的勤务方式,科学部署警力,灵活变换巡控战术,形成“指挥中心调警、110警车现场处警、徒步巡逻控面”的处警模式及“车巡带面、步巡连线、巡组控点”的网格应变机制,全年共接处警17558起,出动警力82443人次,出动车辆16596台次,当场抓获刑事犯罪分子125人,其中网上逃犯4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65人,其中治安拘留239人,劳动教养13人,刑事拘留179人,逮捕74人,缴获枪支4支,管制刀具115把,淫秽物品262件,调解民事纠纷5714起,为群众做好事9508起,救助伤员866起,抢险救灾106起。

  二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社会治安环境和犯罪手段的高智能化、流动性等特点,警方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动态防控能力已经越来越重要了。以快制快是防暴巡警支队对付刑事犯罪最有力的打击手段。在日常的街面巡逻及“高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严打侵财百日会战”等专项行动中屡建战功。

  2004年3月23日晚,根据市公安局关于“高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防巡支队三大队民警在安徽农业大学东门外长丰路段进行护校巡逻。23时02分,三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长丰路安农大东门某浴室处有人持枪抢劫。三大队处警车火速赶到现场,中队长孙昌满带领民警陈中孟、王磊等来到浴室大厅,发现有一人手持猎枪正在恐吓浴室民工,民警顾不上危险,果断扑上前,抓住枪管将枪口向上,运用娴熟的擒敌动作将犯罪嫌疑人鲍先宝制服,缴获了行凶的猎枪。从接警到抓获歹徒前后不到3分钟。经审查,这个团伙共4人。当晚携带2支猎枪,4把砍刀,到这家浴室实施抢劫。因民警的快速处警,制止了一场灾难的发生。对此,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崔亚东作出批示,称赞防巡支队的民警快速出击显出神威,并通报全省予以表扬!

  去年入夏以后,合肥市公安局开展“严打侵财百日会战行动”,三个月内,防巡支队全警动员,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94人(网上逃犯1名),其中刑事拘留42人,逮捕74人,治安拘留36人,收缴管制刀具216件,为群众挽回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达10万余元。2004年8月29日23时,特警大队夜查组巡逻至瑶海区滨河路时,发现有三名身穿黑色衣服的青年男子神态诡异,于是上前盘查。看见全副武装的特警,三名青年转身跳入淝河并向河西岸逃窜,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郭亚华立即组织抓捕工作,特警队员陈会奋不顾身跟进从4米来高的坝上奋勇跳入淝河,紧追不舍;队员梅桓用搜索大灯锁定水中犯罪嫌疑人,郭亚华副大队长迅速驾车带领另一名队员飞速赶到淝河对岸进行堵截、追击,后沿巢湖南路向南追击近1000米,成功抓获嫌疑人李海清。经审查,李海清交代其与两名同伙刚刚在隆岗花园附近抢劫一对恋人现金约600元人民币和手机两部,准备在滨河路伺机再次作案。

  三

  防暴巡警支队作为一支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严重暴力犯罪的攻坚突击队伍,还要参加一些社会救助行动,经常需要面对血与火的考验。该支队领导未雨绸缪,通过对各类性质特殊、处置成功的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预案,并组织特警大队开展模拟演练,打牢队伍处置突发事件基础。

  2004年10月27日中午12时40分,防暴巡警支队接到指令:二环路与马鞍山路交叉口的某信用社有人持爆炸物抢劫。支队火速调派特警大队赶往案发地,经了解:嫌疑人郭某企图通过爆炸物相威胁,达到抢劫银行的目的,在事情败露后将爆炸物放在柜台上,企图逃跑。该信用社地处路段中心,路边已经围满观望的群众。情况万分危急!特警大队在现场积极疏散居民和围观群众,排爆队员多次探身察看爆炸物种类,并向领导提出具体排爆策略和方案;因后勤科副科长潘玉良具备排爆专业知识被领导委以“排爆”的重任。面对不明爆炸物体,潘玉良在特警大队的配合下,身穿排爆服,手持排爆机械手,三次深入险地,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按照排爆程序,利用排爆机械手成功将不明爆炸物“夹”出,放置到排罐筒内,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和伤亡。支队民警面对凶险的大无畏精神和沉着应对的睿智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2004年6月16日21时,合裕路一家具厂失火,火势凶猛!防巡支队二大队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发现家具厂大楼早已被火舌和浓烟封锁,火势蔓延迅猛。民警们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投入到救治伤员、疏导群众的战斗中。就在一个多小时的救助接近尾声时,细心的民警黄杰发现在大楼拐角窗台下隐约有人在呼救,凭着高度的责任感,他立即靠近窗台并大喊:“这边还有人!”顷刻间,窗口前一小男孩的身影出现在大家眼前,消防云梯立即架过去,在民警的配合下,终于将孩子救出。

  经过5年的锐意创新,合肥市公安局防暴巡警支队已经迈开了全面发展的坚实脚步。

  ·解正钧 许辉 洪冰冰·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