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把青春献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罗马尼亚医生杨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周荣子 常璐)帮助中国人民开展伟大抗日战争的外国医生中,有一位罗马尼亚医生杨固。在华6年,他救治参加抗日战争的伤病员,将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杨固的二女儿塔尼娅向记者满怀深情地讲述了父亲在中国抗日战争中的故事。

  她说,父亲杨固大学时加入罗马尼亚共产党,1938年接受罗共的派遣赴西班牙参加
国际纵队。1939年西班牙内战失败后被捕转至法国集中营。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作为医生的杨固从集中营脱险后没有回到自己的祖国,而是响应中国红十字会的召唤,参加了国际援华医疗队。

  1939年8月,杨固随国际援华医疗队的20名医生携带大批药品和医疗器材来到中国。杨固早就听说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事迹,第一次在重庆随国际援华医疗队接受周恩来接见时,杨固表达了去解放区战斗的愿望。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在今天的工作岗位上就能影响

国民党士兵抗日。接受党的派遣在这里工作的,是革命的需要。”

  杨固欣然接受了周恩来的建议,留在了国民党占领区,在那里救治参加抗日战争的伤病员。在中国工作的几年期间,杨固曾3次受到周恩来同志的接见。在周恩来同志的安排下,杨固始终同王柄南同志保持联系,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

  塔尼娅说,父亲到了中国后就全力以赴地抢救中国伤员,辗转在湖南、四川、云南、贵州、江西等地,当时医院很少,医疗条件极差。杨固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建立医院,有些医院就设在农家住房里。开始时没有担架把伤员送到医院,医院里也缺少病床,有的伤员就躺在院子里的泥地上。看到此景,杨固组织大家用竹子加工成担架和病床。

  除了要给伤员和百姓治病外,他还采取措施防止传染病的流行。当时,中国西南地区流行一种疥疮,许多人脸上和全身都长满了脓疮,十分痛苦。杨固大夫用硫磺和石灰调成药膏,涂在病人身上,取得了显著的疗效,治愈了数万名患者。

  此外,杨固还积极培训中国医务人员。他开办了短期训练班和卫生知识讲座,把治疗技术和医学知识传授给中国学员。经过他们培训的人员在以后的医疗工作中起了重要作用。

  杨固生前多次对他的子女说,中国普通百姓的作风和品德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解放前中国云南、贵州的农民生活很苦,多数农民家里一贫如洗,但室内仍然打扫得干干净净。杨固说,这表明中国人爱干净,好整洁。中国人民对客人非常热情、坦诚,把家里仅有的好一些的食物都拿出来招待来访的外国医生。

  塔尼娅说,1979年5月,她父母应邀访华,回到了阔别34年的中国。二老特意参观了南京的梅园新村、上海以及在抗战时杨固战斗过的地方。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给杨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塔尼娅说,父亲从中国访问回来后,激动得好几天都睡不好觉。“有时我们几个子女一进家门,他就开始讲他的中国见闻,他对中国的深情也感染了我们。”父亲在世时多次嘱咐,将来有机会一定到中国看看他曾工作的地方。

  塔尼娅说:“1990年父亲去世时,中国驻

罗马尼亚大使馆给我们全家提供了很大帮助,这使我永生难忘。”

  2004年6月13日,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胡锦涛主席会见了10位罗马尼亚友人,塔尼娅是其中之一。胡主席与她亲切握手,说:“你父亲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他在中国人民进行抗战最艰难的时刻,不远万里,前往中国,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他的名字与事迹。”

  胡主席还邀请塔尼娅和她的姊妹、弟弟访华。塔尼娅说:“这是我们兄妹4人首次去向往已久的中国。我们参观了四川、云南、贵州、上海和北京等地,并访问了我父亲曾战斗过的地方。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父亲讲述的中国完全不一样了。”

  2005年9月,塔尼娅应中国对外友协邀请再次来华,3日出席了在京举行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她对记者说:“又能见到我爸爸曾工作和生活的国家了,我十分兴奋。它再一次勾起我爸爸对我讲的中国抗战时期的回忆。”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