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晚报六战士豪情话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60年一甲子,国人再庆胜利。当年热血青年,如今已华发满头。在羊城晚报社内,也有六位抗战老英雄,他们当中有冲锋在前的战士,也有用笔杆子作刀枪战斗的报人……

  提起当年在延安的生活,沈其东老人眼里闪现着光彩。他说,当时日本人轰炸延安,有一枚炮弹震塌了一个防空洞,砸死了40多个人。老人很遗憾的是,一直在后勤部队工作,没到前线打仗,如果亲身杀敌,更能感受到抗战胜利的欢欣。当时调到甘肃平凉《新平凉日
报》工作的沈其东,听到抗战胜利的消息时异常兴奋,立即就组织起了一个秧歌队上街庆祝……

  聊起抗日战争,黄旭老人马上忆起一场场漂亮的胜利。1945年7月,日军已向盟军投降,但却拒绝向新四军的部队投降。小步兵黄旭每次遇到抵抗的日军残余部队,都是冲锋在前,每次都以日军的溃败结束。说到这里,黄伯不觉露出一丝得意的微笑。

  丁力是1980年《羊城晚报》复刊后来羊城晚报社的,任海外版负责人。当年“卢沟桥事变”后,丁力在广州参军,为保卫广州与日军浴血奋战。直到1938年广州沦陷,他才随部队转战他处。“我为年轻时的这段历史而骄傲,也希望年轻人记住中国抗日战争,不是为了记住我们这些人,对我们来说,那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尤其是当时的年轻人,都希望能够到前线杀敌救国”。

  相距60年,肖荻老人说,他永远记得1945年8月15日这天,从广播里听到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后,当时他所在的西南联大顿成欢乐的海洋。“我们叫喊着、大声地唱歌;我们冲上街道,把消息告诉每一个人;晚上大家一起喝酒,可怎么也喝不醉……”

  在9月2日一个对老英雄的慰问活动中,钟华老人又遇到60多年前的战友们,大家紧紧地抱在一起。为此,老人足足兴奋了好几天……

  杨颖老人是参加抗战六位老英雄中最年轻的,他16岁就参加了抗战,也是一位老报人。1944年,参加东江纵队的杨颖在“青干班”结束后不久,就被分配到“东纵”机关报《前进报》工作。谈到抗战胜利60周年大庆,老人说:“我更担心下一代对这一段历史的了解,希望下一代能深刻地认识历史,先烈的血才不会白流。”

  本报记者 许琛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