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风摧倒仅存千年雄银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郑建彬

  通讯员杨生友

  本报讯9月1日,在顺昌县大干镇土垅村上湖自然村,有一处古银杏树群,一阵强风吹来,唯一一棵雄性千年银杏树轰然倒地,眼看活不成了,目前当地政府最担心两件事:一是
剩下的23棵雌性银杏树,将无法授粉“受孕”;二是,50多年以来,古银杏树群已从百棵骤减至24棵,顺昌千年古银杏树群急需保护。

  当地一名村干部说,银杏树不仅是宝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23棵的银杏树,大年时能采摘银杏果2000多公斤,小年也有1000多公斤,按现在每公斤12元计算,每年仅银杏一项,村民就可增收1万至2万元。

  村民说,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村民大约种植了400来棵,到目前,400多棵银杏树也只有近80棵开始挂果。

  明年其他雌性银杏树是否能结果?虽说有一些新种植的小雄性银杏树,但远远不能满足23棵千年古雌银杏授粉的需求,即使明年雌性银杏树能够结果,但是产量肯定要减少。

  顺昌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保护上湖千年古银杏树群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据上湖村村干部介绍说,据该村老人回忆,解放初,上湖村尚有近百株古银杏树,但目前仅存23棵,是我省少有的千年古银杏树群。近年来,一些村民将猪圈、茅厕等搭建在古银杏树旁,生活污水、垃圾、人畜粪尿的经常侵蚀,加上村民日常生产、生活的碰撞、人畜破坏等因素日益危及古银杏树的生长和生存,如今又有少数古银杏树枯干或接近枯干,令人十分痛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