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当代外交里的传统智慧:和合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常爱玲 刘东凯) “和”与“合”这两个普通的汉字,几千年来一直在博大渊深的中国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今天,对于日益繁荣的中国而言,“和合”已经成为其对外交往事务中的一个准则。

  “中华民族在对外交往中,崇尚亲仁善邻,主张和而不同,追求普遍和谐。”中国外长李肇星这样阐述中国如何与别国相处。

  “和而不同”出自孔子《论语》,意思是说个性行为虽有区别,但君子之间却能够和谐共处。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立文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而不同”是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重要内容。

  他说,“和合”一词指的是两种以上不同要素的协调、结合、融合与和谐。“‘和合文化’是中华民族自我发展和追求和谐生活的精神支柱,奉行以此为出发点的外交理念是民族精神和时代发展的必然。”

  痛感中国近代以来深受列强欺压蹂躏,从邓小平、江泽民到胡锦涛,几代中国领导人总是不断重申这个发展中大国对和平的渴望。

  国家主席胡锦涛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尝战祸之苦,深知和平之宝贵。”“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过去不称霸,今后也永远不会称霸。”

  事实上,综观中国近年来在面对分歧时的表现,不难看出“和合思想”的体现。

  在最为复杂的边界问题上,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中国已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边界约占其22000多公里陆地边界总长的90%。此外,在一些存在争议的领域,中国创造性地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并积极付诸行动。目前,中国已与越南、菲律宾达成了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协议。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人也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不是现秩序的挑战者,而是参与者。

  继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同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建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同东盟举行“10+3”对话,积极采取措施改善与周边邻国特别是与印度的关系,在全球反恐战争中与美国有效地配合,恢复和发展了与欧盟的关系,积极斡旋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说:“中国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中国主张用改革的方式而不是暴烈的手段来建设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如果看不到中国领导层的这些顺应世界潮流的重要理念、核心理念,就会对中国在21世纪的根本走向发生严重的战略误判,其结果将会犯历史性错误。”

  上个世纪20年代,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在他的《中国问题》一书中写道:“中国至高无上的伦理品质中的一些东西,现代世界极为需要。这些品质中我认为和气是第一位的。”这种品质“若能够被全世界采纳,地球上肯定会比现在有更多的欢乐祥和”。或许,罗素对“和合文化”的朴素理解能够折射出这种思想对协调现代国家关系的现实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