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长王岐山称北京将努力建成法治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34 新京报
北京市长王岐山称北京将努力建成法治之都

  昨天傍晚,王岐山市长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出席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世界各国大法官、检察官。本报记者倪华初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昨晚,北京市长王岐山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厅前的大草坪,设宴款待参加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的各国大法官和资深法律界人士。王岐山在宴会上表示,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将努力建设文明、规范、有序的法治之都。

  王岐山说,中国的首都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尊重法律并充分发挥其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北京市民享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正是以法治作为强力的保障的。”他表示,北
京当前正在不断增强政府的透明度,提高政府的依法行政水平,建设法治政府和责任政府,并有力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努力建设文明、规范、有序的法治之都。

  王岐山说,2008年,北京要奉献给世界一届精彩的高水平的奥运会,不同信仰、不同语言的人们共同友好相聚,弘扬团结友谊进步的体育精神。“我相信,那和谐动人的场面将是对本次大会促进国际社会和谐主旨的最生动、最真实、最有力的证明。”致辞结束后,王岐山微笑着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席瓦勒里奇·耶夫道奇莫夫相互举杯致意。

  昨日,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外1500多位资深法律人士将在5日至9日,围绕国际恐怖主义、国际刑法、公共健康危机与卫生法、反腐败的国际合作等22个专题,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开展研讨,并最终形成有关决议和宣言。

  世界法律大会被誉为法律界的“奥林匹克”,由世界法学家协会主办。世界法学家协会原名为通过法律维护世界和平中心,始创于1963年7月6日。协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共同探讨各国共同关心的法律问题,并通过决议,形成宣言。

  ■对话

  “建设法治政府市民认知是关键”

  王岐山就北京如何建设法治政府接受本报专访

  昨日,致辞结束后,北京市长王岐山走上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草坪,与各国代表畅谈交流。本报记者就北京如何建设法治政府采访了王岐山。

  《新京报》:北京市建设法治政府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王岐山:我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大。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应该是一个法治的国家。以人为本的前提也是法治社会。人人应在法律面前平等,这样才能以人为本。民本是整体的概念。对我们政府来讲,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实施《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等。政府只能依据法律来做事情,不能不作为,不能乱作为。

  《新京报》:你对北京建成法治政府的愿景有何看法?

  王岐山:法治政府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我认为,本质上是一个制度建设、制度创新的大问题。再一个,法律要不断为民众所熟知。在法制建设过程中,要充分酝酿,不能推出一部法后,大多数人做不到。

  《新京报》:这次论坛有一个市民参与的议题。你对北京市民参与法制的活动做何评价?

  王岐山:法治关键在于市民的认知。市民要守法,这是法治社会,政府要依法行政,这是法治社会。我们现在政府的很多立法项目,广泛征集民意,就是一个市民认知的过程。本报记者廖卫华

  ■花絮

  赞比亚法官客串审判长

  世界法律界人士参观中国最高法院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昨日下午,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中国组委会举行了最高法院参观活动,特别邀请参加22个专题的中外方发言人参观刚刚整修一新的最高人民法院。

  “真的没有想到中国的法庭会这么漂亮和气派1以色列原大法官西罗莫·列文在志愿者候玥的陪同参观最高人民法院时感叹说。他尝试着坐在上诉人的座位上找感觉,又围着中间的空间部分转了转后告诉记者,10年前他曾来中国,也来过最高法院,“当时的情景和今天简直没法比”。一边说,他一边不住地摇头。

  最有意思的是,来自赞比亚的大法官还坐到审判长的位置,举起法槌,往桌子上一敲,客串了一把审判长。他

幽默地告诉世界法学家协会专职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汉内白丽女士说:“现在开庭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