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泰利专题 > 正文

淮河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将迎来今年最大一次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1: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晨报讯 昨天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截至昨天12时,13号台风带来的大风、降雨,已造成我省53人死亡。从昨天开始,降雨基本结束,皖南山区防汛抗洪形势暂时缓解,但是淮河干流将迎来今年最大一次洪峰。

  省府拨700万救灾资金

  据省民政厅初步统计,截至4日12时,13号台风“泰利”造成的大风、降雨,对我省安庆、六安、巢湖市的15个县(区)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受灾人口521.44万人,因灾死亡53人,39.63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470.12万亩,其中绝收70.16万亩;倒塌房屋3.36万间,损坏房屋10.26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24.13亿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2.56亿元。岳西、金寨、霍山、含山等县受灾最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我省抗洪救灾工作,回良玉副总理亲自打电话给省政府领导,转达中央领导同志对灾区群众的关切和慰问,并对我省当前抗洪救灾工作提出要求。目前,我省受灾各地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省政府于3日晚紧急下拨700万元资金,省防指调拨一批重要防汛物资,全力支持灾区防汛抗洪。

  淮河将迎今年最大洪峰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当前我省防汛抗洪工作重点已从皖南山区防洪转向淮河、

巢湖及滁河流域。据了解,受此次降雨影响,本来就处于高水位的淮河干流水位又开始回涨,昨天淮南以上河段已经全线超警戒水位。昨天14时,王家坝站水位28.09米,超警戒水位0.59米;正阳关25.13米,超警戒水位1.13米。预计润河集以下淮干全线水位将超过今年7月份淮河第一次洪峰。淠河横排头站9月3日18时30分出现洪峰水位55.82米,超警戒水位3.08米,为历史第二高水位,最大流量5600立方米/秒,居历史第三位,淮河防汛形势严峻。此外,长江流域的巢湖、滁河水位上涨较快,虽然采取泄洪措施,但巢湖闸、滁河襄河口闸水位也在上涨,预计均要超过警戒水位。由于巢湖、滁河堤防未经过系统治理,防洪标准不高,防洪形势也将十分严峻。据了解,省防指已经紧急通知沿淮各市加强各类堤防特别是行蓄洪区堤防和淠河堤防的防守,同时做好有关行洪区运用准备,及时转移沿淮及滁河低洼地居住人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阜阳、六安、淮南等市县已动员32.9万名干群,日夜巡堤查险。省防指统筹大别山水库及颍河、茨淮新河洪水调度,为淮干错峰。同时,我省正积极请求淮河水利委员会协调江苏省降低洪泽湖水位,以加快我省淮河干流洪水下泄。

  第一阶段抗洪取得胜利

  据了解,从9月1日20时到4日8时我省累计降雨量:江淮之间50~200毫米;大别山区及沿江西部大部200~600毫米,梅山、响洪甸、佛子岭等水库上游及巢湖地区局部300~600毫米,其中响洪甸水库上游张冲站678毫米、响洪甸站635毫米、岳西毛尖山站609毫米较大。据统计分析,大别山区响洪甸水库张冲站和青山站及梅山水库汤汇等站一日点雨量为历史第一。面对超历史暴雨,由于我省调度科学,防守得力,大、中、小型水库没有发生垮坝事故,干支流没有发生重大事故。第一阶段抗洪工作取得重大胜利。有关专家表示,在迎接这场台风雨中,大别山五大水库挡蓄洪水、削减洪峰,发挥巨大的防洪减灾效益。据测算,通过科学调度,梅山水库削减洪峰86.8%,挡蓄洪量4.4亿立方米;响洪甸水库削减洪峰80.5%,挡蓄洪量3.58亿立方米;佛子岭水库削减洪峰32.6%,挡蓄洪量1.30亿立方米;磨子潭水库削减洪峰88.6%,挡蓄洪量1.19亿立方米;龙河口水库削减洪峰58.6%,挡蓄洪量0.8亿立方米。省水利厅专家表示,如果没有水库挡蓄削峰,淠河、史河沿岸地区将会遭受毁灭性的灾害,同时淮干正阳关河段防洪压力将大大增加。(索苏静)

  相关专题:台风泰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