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政府埋单培训心理教育“正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8:06 中国青年报

  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正规军”,吉林省长春市教育局近日出台了一项政策,规定“办学规模在18个教学班以上的中小学要配备至少两名专职的心理辅导教师,中心校以上办学规模在18个班以下的中小学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辅导教师”。

  为此,自今年8月起,近600名长春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任教师,即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将接受整整一年的正规岗位技能培训。

  “这是地方教育局第一次为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的岗位资格培训埋单。”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信息远程处副处长王鹏对记者说。

  据长春市第十一中学的心理辅导老师周丽梅统计,全校3000多个学生的心理档案中大概有11%是“问题档案”,而在前来寻求心理咨询学生的问题类型中有60%~70%跟青春期异性接触和考试焦虑相关。

  “寒暑假开学的头一个月。来咨询感情问题的女孩特别多,”周丽梅说,“她们大多是已经和男孩子开始了恋爱关系,因为不知如何处理好和家长的关系;或者已经发生了性行为,因为心理落差很大前来寻求帮助。”

  为了解学生真实的心理状态,记者走访了长春市实验二中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在该中心的心理档案室里,记者随手翻看了一名高一男生的档案。在自我评价一项中,该生写道,“我是一个内心极度恶劣和极度疯狂的人,我总是想从狗的角度看东西”;在他的心理健康诊断测验报告单上写着,“该生存在自卑和暴力倾向”;在学习适应性测验报告单上写着“该生学习没有计划性,注意力不集中,复习不及时”。

  该中心主任康成向记者解释,“像这样自我评价偏低的学生每个班可能都有一些,他们不见得真像档案中写的那样,这些字眼很可能是一种自我宣泄和周围压力的反溃在自我评价中,‘不受人欢迎’、‘孤独’、‘不被人理解’等描述出现的频率较高。从寻求心理咨询的学生人次来看,平均每天3人次左右,比例还是非常大的”。

  康成老师强调,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自我中心,简单说就是自私。自我中心会带来交往方面的障碍,这点在初二学生群体中尤为明显。总体来看,在初中阶段,交往问题占据心理困惑的首要位置;而到了高中阶段,随着学业压力的不断上升,考试焦虑渐渐成为心理问题的首要病因。

  长春市教育局局长王树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中小学的心理辅导工作常常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在教师的配备选拔、学校的资金、校长的精力上都不足,是社会呼声很高的一个薄弱环节。学生的心理问题不能到来不及解决的时候再着手解决。”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实验二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共有3名心理辅导老师,但除了一名分管教务的老师外,康成和另一位老师承担了上心理课、提供心理咨询、校内外老师的心理培训、管理统计心理档案等大量工作,师资紧张。

  “根据师生比,全市中小学心理辅导教师的编制应该是1000人左右,但是目前实际配备的只有七八百人。在村小,一个学校总共也就七八个老师,根本没有能力配备心理辅导老师。”该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处长侯伟昕对记者说。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国韬也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市从事心理辅导的中小学教师中,只有20%左右有心理学专业背景,东北师范大学心理系专业每年毕业约40个本科生,想留下两个都很难,都到中心城市去找工作了”。

  在开学仪式上,王树彬局长向到场的近600名教师宣布:“我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6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与国家权威培训机构合作,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对全市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全面培训,届时毕业的1000名左右心理辅导教师,将全部实行持证上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