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职教材何时能合学生胃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49 黑龙江日报

  近些年,我国高等职业技术人才呈现匮乏之势,仅我省高等职业技术人才缺口就达70万之多。巨大的缺口使我省高职院校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但快速发展也带来新问题,出版社将本科院校课本压缩后送到了高职院校学生手中,但扩招来的学生底子越来越薄,老师和学生都反映出版社的“压缩饼干”啃起来很费劲,而作为扩充中专教材的“发面馒头”吃起来又填不饱肚子。

  教材成“辅助读物”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的学生有一本《建筑装饰简史》教材,这本教材是“高职高专建筑装饰技术专业系列教材”编审委员会组织编写的。但在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这本教材成了“辅助读物”。系里的一位老师说,因为教材不太符合学生的实际,上课的时候,就用一套非高职高专的教材代替,这样学生才能学到真东西。

  一所职业技术学院的女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发给学生的英语教材,同学们学起来很吃力,书上的内容与大学本科的英语教材差不了多少,但他们只有三年学习时间,还要去工厂实习,不可能像本科学生那样有时间读透课本。学校发了一大堆厚厚的书本,真正学精的很少。

  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同学说,他们的课本不少是大连一家出版社组织编写的,理论性的内容太多,而动手实践的内容太少,老师上课很少照书本按部就班地教学。一位学焊接专业的同学透露,原来焊接方面的专业课太多,有好几十门课程,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金属学、热处理都是本科教学课程,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学起来太难了。

  一位老师形象地称职业教材是大学本科教材的“压缩饼干”。记者了解到,高职院校教材也不光是“压缩饼干”一种类型,也有一些教材理论的东西少了,但实践的内容也不突出,其实是中专教材的扩充,学生感觉学了不解渴。老师们称其为中专教材的“发面馒头”。

  高职教育的扩招后遗症

  省教育厅一位负责同志认为,高职教材学生认为难学也是正常的,这里不仅仅是教材编写方面的问题,还有高校扩招后引发的后遗症。

  记者曾在齐齐哈尔的某县中学采访了解到,一名成绩中等的学生,在高考后本科院校没有考上,但大专院校的录取通知书却来了不少,其中有不少是民办和职业技术类院校的录取通知。一名职业技术院校的老师说,现在一些学生的基础知识太差了,外语和数学水平比初中生强不多少,教起来让人感觉头疼。

  据统计数据表明,高职院校这些年也在扩招,有的院校学生成倍增长,在生源紧张的时候,学校只能降低门槛。底子太薄,学习起来当然要发生问题,所以学生说教材难并不奇怪。要改变这种状况,还是要从抓生源入手,据悉省教育厅已经在招生数量上向职业技术类院校倾斜,从今年开始我省职业院校招生计划将每年净增3万人,如果职业院校招生计划不能如期完成,将缩减研究生、本科生的招生计划。这将对职业技术院校生源质量的稳步提升创造条件。

  如何突破教材围城

  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一位系主任认为,高职教材的问题只是个表面现象,它反映的是高职教育体制的问题。

  一位教育资深人士透露,职业教育从源头就没有理顺,国家很多部委都办自己的职业技术学校,自己组织人员编写教材,带有很强的行业色彩。学校既在教育部门管理之下,又受行业主管部门制约,教育部门协调一致有困难,这些体制上的问题有待于突破。

  黑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系主任透露,根据上级要求,对两年制的学生要压缩课程,如焊接专业的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金属学、热处理变成一门“机械基础”课,这样学生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动手操作,否则,理论课学得再好,而操作能力不行也不能上岗。

  一所职业技术院校的老师说,教材的深浅跟学习时间有关系,现在上级教育部门对职业技术院校学习内容管得太死,不管有没有用都要开设,实际上有些课程没有必要,有的课程上级不但要求开设,还要求每周都有,学生出去实践时,很难保证不耽误课时。从2002年开始,我省高职教育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但前提是学生要在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后,方可参加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所以对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在学制和目标调整的时候,应该全面考虑职业院校的特点,多留一些时间在专业课上下功夫,即使学生的底子差一些、教材深一些,也能有办法弥补。(生活报)

  作者:章海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