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院教育亦古亦今 复旦大学跨专业“通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5日消息据中新社报道,4日是复旦大学新生举行开学典礼的日子,三千七百名二○○五级新生们在此迎来了中国教育史上最“乱”的一次编班入学: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地域的新生混合重组,在刚刚成立的四大“复旦学院”内进行一年跨专业的“通才教育”。

  住书院享博雅熏陶,配导师受全科教育,此间有关专家认为,“通才教育”更符合
人才培养规律和市场需求,将会成为今后中国内地高校发展的新趋势。

  书院教育亦古亦今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的复旦新生们身穿统一的黑色T恤,不同的领口颜色表明他们分属志德、腾飞、克卿、任重书院;而在他们住宿的四大书院门口,更高挂着金字牌匾,一旁还书有院训对联,浓浓的书卷气扑面而来。

  据复旦大学有关人士介绍,书院教育是中国传统特有的教学组织,今次复旦四大书院的院训均取材自中国古代著名书院,每个书院还有自己的院徽、院训、院服和活动场地。

  书院门前,不少学生和家长在牌匾前拍照留念。新生方同学说,没想到在一个现代化的大学环境中能看到那么古朴的教育元素,从中传递出的是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

  导师制度亦中亦洋

  另一方面,复旦学院充分借鉴了世界一流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新生编班“乱”而“有序”。

  记者发现,新生们都配备了专职“导师团”,新生入校后并不直接到专业院系报到,而到各自所属书院的某个导师处报到。负责接待新生的王导师告诉记者,新生全职导师采用坐班制,随时接受来自新生们的咨询,还负责联系组织学科讲座,指导学生课外社会实践或学术科研拓展活动等等。

  记者在一间女生宿舍里看到,这里既有新闻系的同学,也有医学专业及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一名马同学兴奋地说,这种安排方式格外新鲜,文理学生一起生活更能互相取长补短。

  通才教育渐行渐热

  在几年前,中国内地各大高校还纷纷推出细化的专业,如今忽然“掉头”弱化专业概念,个中原因耐人寻味。

  此间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内地高校经过几年实践发现,过分细化专业并不利于教育本身的目的。专业过细常常造成大学生知识面较窄,难以适应市场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按大类教育学生,经过前期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学习,对相关专业会有更深入和细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确定具体专业继续学习时更科学、更合理,而且学生就业选择余地更大。(编辑子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