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高原无人区缩减20多万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0: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殷耀、贾立君、任晓刚)记者近日在青藏高原采访时了解到,由于人口增多和放牧范围的扩大,近30年来,原有50万平方公里的青藏高原无人区锐减了20多万平方公里。

  被中外学者称为“世界上最高的天然动物园”的青藏高原无人区,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生长着藏羚羊、野牦牛、雪豹、黑颈鹤等40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是迄今为止
世界上少有的几块未开发区域之一。这里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地,域内河流、湖泊众多,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就发源于这一地区。

  青海省西北部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记者在这一地区采访时见到,海拔5000米的烽火山口已经有牧民居住,1000多只绵羊和200多头牦牛放牧在山坡上。在青藏公路3146公里处,也有牧民在放养着上千头(只)牲畜。从五道梁经烽火山至沱沱河一线,记者见到了11户牧民的帐房。

  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告诉记者,最新调查显示,保护区内目前已迁入了64户牧民、392人、7200多头牛、4万多只羊。

  才嘎说,搬入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住户既有青海本地的牧民,也有来自西藏那曲地区的牧民,这些牧户不但在无人区的实验区和缓冲区活动,在核心区的西金乌兰湖、乌兰乌拉湖、长江北源楚玛尔河上游地区也都有人在放牧。活动范围约占保护区的25%,超过了1万平方公里。

  西藏自治区羌塘国家自然保护区面积29.8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陆地自然保护区,青藏高原70%的藏羚羊在此栖息。

  羌塘保护区那曲管理局局长布穷介绍,30多年前,保护区内除少数科考人员偶尔活动外无人常住,是名副其实的无人区。1976年,为解决申扎县和尼玛县的草畜矛盾,曾有100多户牧民搬入无人区,并在现在的核心保护区建立了县级机关“双湖办事处”。

  布穷说,目前,核心保护区内已有400多户牧民,主要集中在若拉、玛依和羌马错地区,双湖办事处的人口已上万,有人类活动的无人区面积超过了10万平方公里。

  西藏自治区林业勘查研究院院长、野生动物专家刘务林说,除了羌塘和可可西里两个自然保护区被大量侵占以外,两个保护区以外的10多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也都有牧民居住或人类活动。据估算,青藏高原昔日近50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如今已有20多万平方公里成为了“有人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