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大博导为“风水师”鸣不平 称应纳入行业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南大易学研究所所长李书有为“风水师”鸣不平,他认为,基于生态环境学的“建筑风水”,有相应的哲学、天文学和地理学依据,因此,“看风水”完全可以纳入正规培训与行业管理。

  李书有教授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的专访中指出,吸取人居环境和生态建筑学的精华、摈弃迷信玄虚的糟粕,建筑风水可以成为一种阳光职业。

  抱着对《周易》的神秘感和补习传统文化的态度,记者开始了和李教授的对话,没有滔滔不绝的长篇大论、艰涩难懂的术语,听李教授聊天,像在听一堂深入浅出的公开课。

  古代“风水”源于人居环境

  金陵晚报记者(以下简称金陵):一些江湖术士打起“风水大师”旗号捞取钱财的事时常见诸报端,所以,一提起风水,便让人想到算卦、相面,建筑风水是迷信吗?

  李书有:建筑风水是中国古代的地理学、堪舆学,不能算是迷信活动。风水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周易术数之一,在古代有广泛的社会影响。现在,除专业研究者外,一般人很难理解和把握易学的内容,所以对风水感到神秘陌生。一些江湖术士便借机行骗。

  金陵:中国风水起源何处?是由算命、测字演变来的吗?

  李书有:中国古代“风水”产生于人居环境选择与营造的需要,和算命、测字没有关系。

  《易传·系辞传上》中说:“上古穴居而野处,后世圣人易之以宫室,上栋下宇,以待风雨。”古代经典《诗经》、《尚书》中记载有周人祖先选择住所环境的记载,他们的方法包含了后来风水的辨方位、测山岗、察阴阳、观流水等主要内容。

  历代王朝都很重视都城的选址、营造。比如古都长安、洛阳、南京、北京等,都经过“风水大师”的选址营造。

  现存有名的古村镇,如皖南徽州的西递、宏村,浙江金华兰溪的八卦奇村等,都是依风水原理选址、营造的,这些地方已成了解中国古代风水的样板。

  “阴宅风水”要摈弃

  金陵:一些“风水大师”不仅给活人看风水,还给死人看“阴宅”,建筑风水文化中的阳宅、阴宅有科学依据吗?

  李书有:由于中国古代的祖先崇拜传统,因而对祖先坟墓的选址与营造也非常关注;加之帝王不仅重视人间的享受,也重视死后的安乐,因而生前就开始选择、营造陵寝。中国古代“风水”在其发展中出现了选择、营造人居环境的“阳宅风水”,也出现了选择营造坟墓的“阴宅风水”。

  现代文明的发展,实行火化殡葬制度,“阴宅风水”不应该再加以宣扬。再搞“阴宅风水”则与现代文明发展背道而驰,而“阳宅风水”其合理内容应该加以继承与发展。

  建筑风水实际是生态环境学

  金陵:今天,把建筑风水和易学联系在一起,许多人联想到的是神秘、玄机重重。建筑风水中有科学合理的成分吗?

  李书有:建筑风水一点也不神秘,国外流行的生态建筑学,和中国风水的基本理论相一致。

  建筑风水是风水术中的合理内核,无论形法派的觅龙、察砂、观水、点穴、取向以确定建筑的选址、规划、设计,或理法派的从时间与空间考察山川形势、天地磁场、气场变化与人之关系等,都有严密的理论体系与操作方法。

  金陵:建筑风水可以用现代科学解释的内容究竟是什么?

  李书有:现代建筑界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生态建筑学就是探求人、建筑、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和谐统一,它与中国古代传统规划营造学理论与方法有相通之处。所以,中国风水引起了西方建筑界的关注和认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古建筑大师张锦秋院士说,中国古代都城宫殿的建筑都重视风水,她指出“风水”讲的是环境学。说白了,建筑风水就是生态环境学,它追求的是人和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

  建筑风水应纳入行业管理

  金陵:现在南京搞风水的是什么人?

  李书有:南京搞风水的有两种人。一是大学里的学者,他们把建筑风水当成文化遗产来研究,不靠看风水盈利。我看了这么多年的《周易》,有些东西至今还没搞懂。我在课程里只讲人居和生态环境学。

  还有就是社会上的风水师,有专职也有兼职的,有些人能遵守行业规矩,有些人只会招摇撞骗。

  金陵:风水师这个行当,一直处于地下状态,长期被认为是迷信的风水师,可以成为一种阳光职业吗?

  李书有:我们尝试“建筑风水文化”培训,就是把中国风水文化中的科学合理的内容,转化成实用的知识。

  建筑风水文化师可以纳入正规培训,经过职业认证的建筑风水文化师,可以掌握易学、天学(古代天文学)、地学(古代地理学)、建筑学等知识,还能做实际勘察、规划。

  通过行业管理,可以把建筑风水师由隐形行业,逐步变成可以管理认证的职业。

  作者:郑正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