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惠州一家三代55年守护廖仲恺先生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惠州讯 带着儿子、孙女,一家三代55年守护廖仲恺先生纪念碑,除草、拭刷碑身风雨不改。守碑老人杨畅数十年不变的义举使得一座有80年历时的纪念碑碑身一尘不染,四周环境干净整洁。今年8月18日,在廖仲恺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之际,记者揭开守碑人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78岁的杨畅老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一些,只是他耳朵有点背。通过翻译,
记者从他难懂的客家话里一点一滴地整理出他一家三代与纪念碑数十年的故事。

  杨畅老人说,1925年8月20日,廖仲恺先生在广州被

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同年,为纪念廖仲恺先生的卓越革命功绩,广州国民革命政府决定在廖仲恺先生的故乡建廖仲恺先生纪念碑。纪念碑选址廖仲恺先生故居惠城区幸福村陶前村小组20多平方米屋地上,廖仲恺先生夫人、何香凝女士亲自指挥建设,纪念碑于1925年11月6日竣工。

  但是,廖家的后人已经不居住在村中,纪念碑建好之后几乎没人管理,至惠州解放时,纪念碑已被杂草荆棘所湮没。1950年,一位从外地来的负责同志看到仲恺纪念碑周围杂草萋萋,纪念碑被淹没在草丛中,于是发动村民一起除掉荆棘杂草,使纪念碑重见天日。从此,杨畅当上了守碑人,他三两天就来纪念碑看看,给纪念碑拔草、打扫垃圾成了他的义务工作。

  1982年,惠阳区人民政府将廖仲恺先生纪念碑列为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建了铁栏杆,将碑园由20多平方米扩至120平方米,并加了铁门,锁匙交由杨畅保管。杨畅把纪念碑看成是自己的生命的一部分,他担心自己老了之后,没人看护纪念碑,就从小注意培养接班人。据杨畅的小儿子杨玉青说,在他童年时就被父亲带着去打扫纪念碑。结了婚后,他的妻子也加入这个行列。杨玉青说,他的女儿受爷爷的影响也成为最小的护碑人,7岁就随爷爷来碑园扫地。上学后,她早上经常背着书包,搀扶着爷爷去碑园打扫垃圾,扫完地后才去上学。

  杨畅老人说,他现在老了,保护纪念碑的任务已经交给下一代。纪念碑能完整保存成为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是他一生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黄礼琪 邓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