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扬:法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中国组委会主席肖扬今天在世界法律大会法律开幕式上表示,法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

  据人民网报道,他在开幕式上说,世界法律大会是全球法律界的盛会,是法律界的“奥林匹克”,是各国法律界人士表达法治思想的重要舞台,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享有很高的声誉。我们为有机会承办本届世界法律大会感到非常荣幸,我们也为能够与世界法学
家协会进行愉快合作而感到非常高兴。

  肖扬说,十五年前,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中国举行,当时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十五年后,世界法律大会再次在中国举行,中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更为巨大的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实现了从政策性开放到法律框架下的制度性开放;“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已经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法治的根本目标,“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为中国宪法的原则,民主政治进一步得到发展。可以说,当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已经越来越融入全球化的体系,正在与国际社会建立全面而紧密的联系。

  他表示,法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是政治家、法学家、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所有法律职业者的共同追求。我们所有的奋斗,就是要实现一个法治的世界,一个和谐的世界。只有这样的世界,才是美好的世界。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恐怖主义的威胁、生态问题、贫困、犯罪、欺诈、狂热,种种不和谐的因素在破坏这我们这个星球的和谐和发展。面对过去一个世纪中的“战争与和平”,展望新世纪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如何确保世界永远的安宁?如何防止人类陷入新的浩劫?这是每一个有责任感的法律人所必须思考的问题。

  他说,当前,中国正在沿着法治的轨道阔步前进。中国加强了立法活动,法律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中国的司法系统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人民法院的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在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普通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增强,法律已经逐渐成为全社会基本的行为准则。同时,中国正以积极的态度,关注世界各国法律的发展,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规则的制定和法律合作。

  他指出,作为一个正在迈向法治目标的国度,中国需要学习各国法治建设中的经验和长处。世界法律大会在中国召开,不仅是对中国法治建设巨大成就的一个张扬,而且对于中国法治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必将是一个巨大的推动。中国将加强与世界各国法律界、法学界、司法界的交流与合作,扬长避短,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我们又要紧密结合中国的国情和社会实际,创造性地运用人类法治文明的成果,使法治的种子在中国的土壤里生根、开花、结果,长成参天大树。

  肖扬强调,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中国不断进行法律改革和司法改革,完善法律和司法制度,更加有力地维护人民权利和自由。近几年来,中国根据法治发展的需要,从宪法到法律都进行了重要改革。中国修正后的宪法确立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原则,确立了私有财产保护的原则,修订后的刑法明确了罪刑法定和罪刑相适应原则,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确立了无罪推定原则,民事诉讼法确立了当事人平等原则。可以说,中国的立法更加民主化、科学化,立法质量不断提高,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和要求;政府更加依法行政,自觉维护人民权利;司法更加公正和有效率,司法制度朝着更加民主、维护人权、公开透明、服务社会的方向前进。责编:张春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