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帮孩子戒网瘾不是个人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50 新民晚报

  8月7日本报刊登了《“帮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心急如焚的家长打来电话,希望能够得到周妈妈的帮助。周苞与其中不少孩子取得联系,想方设法提供帮助。在此过程中,她感触良多。正值开学之际,她再次致电本报,呼吁社会关注这些身陷迷途的青少年,“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全社会都来关注才有望加以解决。”

  孩子 含苞待放 未受关注

  周女士接待过不少焦急无措的家长,也与不少孩子进行了沟通,很多孩子表示正是在年幼时期缺少家长的关爱,才会一步步变成现在的样子。10岁左右正是孩子含苞待放的年龄,但往往也是许多家长事业的颠峰时期。他们忙于自己的事业,而疏于关注自己的儿女,而这恰恰是很多青少年由此出现心理问题,进而沉迷于电脑游戏、荒废学业的重要原因。孩子们觉得父母未给予足够的关爱,让他们只能在游戏中寻找安慰,而现在到了16岁、17岁,想要悬崖勒马,为时已晚。

  家长 打骂管教 适得其反

  周女士注意到,很多家长在孩子出现问题之后,采取的管教方法非打即骂。但是这样的做法往往适得其反,孩子不仅没有丝毫改进,反而在迷途中越走越远。

  孩子出现问题,家长管教严厉固然没有错,但应该注意方法,和孩子“面对面、近距离”的沟通,体会孩子的心理状态,这样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家长的沟通要有韧性,就算孩子取得再微小的进步,也要适当地鼓励孩子,让遭到挫折的孩子能在父母的加油鼓劲中慢慢重新找回自信。

  老师 冷嘲热讽 蒙上阴影

  学校作为一个教育机构,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有的老师在教育所谓的“差生”时采取的“冷处理”,往往会让原本就自卑的孩子心中更蒙上一层阴影。周女士接触到的很多孩子都有厌学的倾向,他们都会提起在学校中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这样恶性循环下,厌学、害怕见到老师,成为这些孩子的通病。周女士说:“我觉得帮孩子戒网瘾不是个人的事。我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这些孩子,让他们重新找到自信!”

  实习生 许璟莹 本报记者 吴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