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整治煤矿已经关闭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依法行政得到拥护,没有引发上访流血事件

  本报讯为吸取兴宁大兴煤矿“8·7”事故的惨痛教训,广东省内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并将逐步依法关闭。针对有媒体报道部分矿区发生上访流血事件等消息,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关传言并无事实依据。从各地反映的情况看,省政府的决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整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省近半煤矿已经关闭

  据调查核实,广东现有煤矿共253对,其中韶关市111对,证照齐全的仅2对,且均为高瓦斯矿;梅州市91对,证照齐全的有29对;清远市51对,全部证照不全。经过各级政府的艰苦努力,目前清远市51对煤矿已全部关闭;韶关市已关闭27对煤矿;梅州市有5对无证照、证照不全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非法矿井已关闭炸封,上月27日又公布对39对证照不齐的煤矿实施关闭。三市正按照“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区分情况,依法处理”的方针,继续深入开展煤矿整治工作。

  尽量减小对群众生活影响

  253对煤矿的停产整顿及有关煤矿的依法关闭工作,对一系列相关产业及为数众多的矿工的生活势必带来影响,对此,省安监局负责人表示,省政府已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采取6项措施将影响减到最小。这些措施包括—————尽快退还给被关闭煤矿矿主已上缴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等6项收费;省财政在年终考核和转移支付中对产煤县(市、区)给予适当照顾;由三市对证照齐全的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的维简费用给予补偿;各地进一步加大对被关闭煤矿所在乡镇的扶持力度;积极扶持各煤矿企业做好转产工作;由各级政府及煤矿妥善安置、遣散矿工,切实兑现矿工被拖欠的工资等。与此同时,省经贸部门及各市相关部门正加大从外省调入煤炭资源的力度,稳定煤价,为全省煤矿停产整顿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部分矿主确有抵触情绪

  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停产整顿期间,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部分矿主因个人利益受损,部分矿区确实发生过群体性上访,由于相关部门采取了得力的措施,接访工作平稳有序,少数媒体关于上访过程中出现伤人事件的报道是没有事实依据的。省政府已要求各地对欠发职工工资的事情启动职工维权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并积极引导矿主从大局出发,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客观、务实、积极和党委、政府一起解决好问题。(符信)(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