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封:满城宋韵半城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22 新民晚报

  河南开封,很多上海人知道这个地名,但不一定了解它;又因为它是七朝古都,人们还会感到它有些封闭。这次上海媒体“中原崛起看河南”到达开封,大家得到了一个全新印象。

  开封其实离上海不远,坐飞机到郑州一个半小时,机场到开封才52公里的高速公路;从上海乘火车到开封,10个小时可到达。

  视野开阔

  都说开封是个大花园,不仅古代如此,现实也如此。车一下高速公路,就给人一种开阔感:宽阔的道路,大片大片的绿地,高低不一的新建筑错落其中,视线不会被围墙和高楼挡住,这在大城市中是很少见的。开封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介绍说,这是开封的新城——高新技术园区。新城和老城是相连的,由于城墙相隔,所以新城老城界线分明。

  古韵浓郁

  到老城要进城门,开封老城门围墙保存完好,是全国现存第二大城墙,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李自成围困开封一年多久攻不下,最后只能挖开堤坝用黄河水淹城。

  历史上多个朝代定都开封,北宋在此建都168年,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尽展了当时盛景,宋都御街很有代表性。进入御街,就感到浓浓的宋韵,街两旁是经过整修的宋代建筑,气势恢宏,商铺相连,人流如织。

  走到御街尽头,展现在面前的是一大片的水域,这里是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龙亭湖风景区。到了这里,仿佛身临江南。开封城中还有多个湖泊和多条河流,“满城宋韵半城水”的美誉名不虚传。

  龙亭湖景区西侧是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介绍说,它根据《清明上河图》真实地再现了北宋时的城建格局、社会生活和市井风情,是一个集景观建筑、风情表演、风味小吃和民间绝活于一体的景点。

  大秤称人

  园内有个项目叫大宋公平秤,是用来称人的。它是一把巨大的杆秤,杆盘放一只凳子,游客坐在上面,身着宋装头戴官帽的“包公”就在一边,对游客来一番点评,言语间充满幽默,常常引人开怀大笑。据介绍,“包公”原是个下岗工人,仅凭一杆秤、一张嘴,现在每年能赚10万元,是当地的再就业明星。他每天下班都要看报上网,吸收知识和最新信息,让自己的语言更风趣。

  开封市的一位领导说,开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有许多景点,如雄伟壮观的龙亭、一代名刹相国寺,还有包公祠、开封府等。菊花是开封的市花,每年10月18日至11月18日,这儿都会举行“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开封,正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国内外的旅游者、投资者。本报记者林奏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