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佘祥林放弃国家赔偿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46 东方早报

  作者:王毅

  9月3日,佘祥林自愿向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撤回国家赔偿申请。这等于推翻了他一天前表示要求国家赔偿的说法。令人关注的佘案出现如此重大的转折,未免令人惊讶不已。

  作为一名局外人,笔者以为,这不仅意味着对一位蒙受不白之冤的公民的应有权利的放弃,更是对法律所追求的公平与正义的放弃。因为佘本人的主动放弃,公众对佘案中体现出的公平正义的追寻之声很可能也戛然而止。

  也许我们不该对佘祥林本人的选择有更多置喙,局内人的艰辛与苦痛,以及因此遭受的种种压力根本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或许我们更该追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佘本人在短时间内,态度发生了如此南辕北辙的转变?是地方政府的压力?还是某种外力让其不得不作出放弃的选择?或者是当地官员的某种私下承诺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由于缺乏足够的信息披露,我们只能依据媒体透露出的些许信息进行猜测。但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法律再一次在突如其来的力量面前猝然止步。

  如果佘案最终以这样突兀方式草率结束,那么法律再一次受到了戏弄与侮辱。我们常说,迟到的正义不算是正义,那么没有实现的正义又算是什么?正是基于上述理由,即使是佘祥林放弃了国家赔偿,公众追索正义的呼声却不该因此停息。因为佘的放弃,意味着司法的不公依然在悄然无声地对抗着周遭的一切。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