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陈文茜:不喜欢马英九但希望国民党获胜(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6:49 《环球》杂志

  给台湾人机会

  《环球》杂志:我记得,你曾经说过,你最想成为辜振甫那样的人,假设2008年国民党赢了,他们说,陈文茜,你来做我们的两岸谈判代表吧!你将是什么态度?

  陈文茜:我肯定会接受啊,对我来说,我想要的权力一直都只有这个。我要一个有历
史影响力的权力,不太想要做官的权力(笑)。

  《环球》杂志:如果你真的有了那样的权力,你对两岸的未来构想是什么样子?

  陈文茜:(大陆)给台湾人机会。连宋上次来大陆,一个大的突破就是除了台商外,还争取到了其他阶层的权利。给台湾农产品机会,给台湾人在大陆工作的机会,给台湾

留学生和大陆学生一样平等的机会。台湾人希望分享大陆在世界舞台崛起过程中的机会,也希望有所贡献。

  所以,对我来讲,到时谈判就是把现在所有的争议放到20年后去解决。我相信,随着台湾人在大陆拥有更大的发展机会并参与贡献,到时,两岸问题根本就不存在。

  连战说两岸要“双赢”,如果把台湾比作一盘醋,大陆比作鱼翅,把醋加到鱼翅里来,味道就更鲜美了。台湾人素质普遍比较高,服务意识和模式也很先进,这些对大陆发展是很有助益的。

  大陆应该对台湾媒体更开放

  《环球》杂志:你的构想很美好,为了实现它,你认为两岸现在需要做什么?

  陈文茜:现在最关键的就是要化解长久以来的隔阂,两岸一定要相互了解。台湾当局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它绝不允许凤凰卫视落地,中央电视台以前是可以落地的,现在也被取消了。大陆这边台湾的信息也很少,这样一来,两岸注定越走越远,偏见也会越来越大。像你们觉得台湾人都赞成“台独”,都喜欢政府,去了那边一看,才发现不是这么回事,这不就是偏见造成的吗?

  《环球》杂志:其实,这些年来两岸经贸往来还是蛮多的啊,越来越多的台商到大陆来投资。

  陈文茜:多少台商来投资都没用,光有经济利益远远不够。关键是要有情感上的交流。经济是基础,没有它,就没有上层(建筑),但如果上面的人没有情感,不去积极推动,局面就会停滞。中国大陆从美国那里赚不少钱就会亲美吗?

  经贸合作只是让双方有机会认识,你要成婚还得坐下来吃饭,点个烛光,要个好菜,讲话要带微笑,还要对双方过去的背景有一定了解。现在这部分几乎都没有。

  台湾的出版物、媒体采访在大陆都受到限制,例如台湾记者在大陆一次只能停留40天,非常不方便。

  《环球》杂志:台湾当局对大陆媒体也不好啊,把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记者都逐出去了。

  陈文茜:不要和它(台湾当局)较劲啊,它就是不想让你们互相了解,它是想闹“台独”的,和你们的政治战略背道而驰。你和它较劲,不等于帮它的忙吗?

  我个人觉得,大陆应该对台湾媒体更开放,不要害怕,跟你说实话,台湾没有一个作新闻的人到大陆来做采访,不感叹大陆的进步的。大陆要有这个信心:我家好,不怕人看,我家这么漂亮,我怕人看干什么?!

  《中国时报》本来要开两个大陆版,开不起来。为什么?就是来去不方便,还有很多限制,资深记者不愿意来。

  相互不了解,就会影响决策。如果三、四年前,大陆就对台湾农产品零关税开放,台湾整个南部就会变色,陈水扁根本就不会连任。

  两岸以后需要多做一些双向的资讯互动,就像上次白岩松去台湾,我们这次到北京来,多做一些有深度的报道,对促进两岸相互了解肯定会有很大帮助的。

  资料

  陈文茜档案

  经历

  2005- 香港凤凰卫视《解码陈文茜》节目主持人

  2002- 中国电视公司《文茜小妹大》节目主持人

  2001-2002 中天电视台《文茜小妹大》节目主持人

  1999-2000 年代产经台《财富新闻》新闻节目主持人

  1998-迄今 飞碟电台《飞碟晚餐》节目主持人

  1998-迄今 商业周刊首席顾问

  1996-1998 TVBS电视台《女人开讲》节目主持人

  1998 获亚洲周刊英文版(Asia week)评选为一九九七年全亚洲二十五位“创造趋势的人物”之一,陈文茜是唯一上榜的台湾人

  1996 EEI公司总经理

  1995-1999 民进党文宣部主任、民进党主席特别助理、民进党青年部主任

  1993-1995 联合国少数族群联盟亚洲代表

  1992 台北县宗教艺术节召集人

  1982-1983 中国时报美洲版副刊主编

  学历

  1987-1994 纽约新社会研究学院历史社会学博士班

  1976-1980 台湾大学法律系法学组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