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借明年配额 滞港中国纺织品有望日内进入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22: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俞岚) 四日上午开始的中欧纺织品谈判今晚尘埃落定。二十一点一刻,中欧双方在北京饭店签署协定。

  代表中方签字的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代表欧盟签字的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

  薄熙来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中欧双方经过认真、平等的谈判,“又达成了一个重要的
协议”。这说明中欧双方在纺织品贸易方面“各所有求,情有所钟”,同时也说明中欧双方是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机制的。

  曼德尔森则表示,双方经过共同的努力,共同找到了一个令双方满意的协议。“这个协议是关于解决一定量产品的超量问题的”。

  曼德尔森表示,这个协议将会在今明两天在布鲁塞尔进行讨论。最终的结果将在几天后揭晓。

  这也就意味着,八千万件滞港中国纺织品有望在几日后全部进入欧盟市场。

  薄熙来随后对滞港纺织品的处理做出说明。他表示,卡关纺织品将通过预借明年的配额和在几个类别的纺织品配额间进行调剂进入欧盟市场。

  对双方都没有发放许可证的,薄熙来称,将采取完全公平的分担办法:“五五分担,中欧各自承担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

  对于六月份中欧在上海达成的协议,薄熙来认为其“是全面的,科学的,是双赢或三赢的协议”。他认为,之所以出现问题是因为从六月十一日到七月二十日的“进出口空档期”。在此阶段,欧盟和中国进出口商达成了大量协议,大大超过预期。但出现此类问题,双方企业是无过错的。

  新闻发布会最后,薄熙来再次强调,谈判从原则和细节上都体现了公平合理。中欧经贸关系充满活力,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彼此需要,可以实现共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