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法律大会有望对恐怖主义作出全球统一定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37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恐怖主义已成国际社会公害,但是如何界定恐怖主义,如何打击和反对恐怖主义,各国的理念和方式均不相同。昨日,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维德·南达教授透露,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将形成关于国际社会打击和反对恐怖主义的决议,统一对恐怖主义的界定。这份决议将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供下周举行的首脑会晤讨论,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一项有关国际反恐的决定。

  名誉主席呼吁建立全球反恐机制

  昨日,第22届国际法律大会国际恐怖主义专题上,与会代表就恐怖主义的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与法律运用、恐怖主义受害者赔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维德·南达在“国际法与反恐战争”发言中,以“9·11”为分界点,分析了恐怖主义的一些新特征,论述了联合国在反恐中的作用,强调反恐应加强国际合作。

  南达认为,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危害后果非常严重,这些都是“9·11”之后恐怖主义出现的新特征。近期发生的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爆炸事件、西班牙“3·11”爆炸事件、伦敦“7·7”地铁爆炸案等都是典型例子。

  南达认为,联合国作为全球最具代表性和最有权威的国际组织,应当在全球反恐斗争中发挥主导作用,有效建立起全球反恐机制。他在介绍区域性组织针对恐怖主义所采取的措施时,特别提醒各国不要打着反恐的旗号伤及无辜平民,要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在安全和自由之间找到平衡。

   中国专家建议加强反恐人权合作

  与会的外交学院江国青教授认为,各国目前在反恐问题上已形成了诸多共识,但是由于国际恐怖主义有深层复杂的原因,有些国家的反恐措施不得当。比如美国的《反恐怖法》扩大了电子侦察、监听和情报分享的权限,授权执法部门在未经起诉的情况下拘留外籍移民。执法部门还被允许秘密取证,在不通知本人的情况下进入私人办公室和住宅进行搜查、照相和下载电脑上私人文件等。这些措施增强了反恐力度,但也对人的隐私权和外国人在美国的自由造成了侵犯。因此,各国在反恐问题上,应加强在维护和保障人权问题上的合作。

  据透露,尽管国际社会制定了许多与反恐怖主义有关的国际公约,但是至今没有一部完整的、系统的反恐怖主义法。目前,联合国正在争取在第60届联合国大会结束之前制定通过一个全面的国际反恐公约。

  除此之外,武汉大学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莫洪宪教授、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律师联盟副主席吉姆·克勒斯等专家学者还就恐怖主义受害者赔偿、中国的金融反恐、恐怖主义与法律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世界法律大会有望对恐怖主义作出全球统一定义

  昨日,国际恐怖主义专题讨论结束后,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南达先生(右一)被记者们团团围住 本报记者廖卫华(左一)就全球恐怖主义统一定义等问题采访了他。法制日报记者鲁维维摄

  

世界法律大会有望对恐怖主义作出全球统一定义

  昨日上午,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在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国际恐怖主义”专题中做了主旨发言。本报记者 廖卫华 摄

  ■对话

  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南达接受本报专访

   战争违反民意也是恐怖主义

  加强国际反恐合作是本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主要论题之一。但是各国无法在恐怖主义的定义及手段上达成一致,已成为国际反恐合作的主要障碍。针对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究竟形成怎样的共识这一问题,世界法学家协会名誉主席南达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新京报》:你认为国际社会对反对恐怖主义可能形成哪些共识?

  南达: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害,不是哪一个国家的事情。单靠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完成打击恐怖主义的任务。我们必须保证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合作,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新京报》:在本次专题研讨结束后,有300多人举手同意通过决议。这个决议有没有形成一个框架性文本?

  南达:这个决议将以世界法学家协会的名义发布,并在会议移师上海时公布,对成员国有指导意义。下周还将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新京报》:下周联合国将举行首脑会晤活动,是否会讨论这个话题?

  南达:下周三,安理会有可能签署一项很重要的决定,决定的基础就是本次大会形成的国际反恐共识决议。

  《新京报》:本次大会对恐怖主义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吗?

  南达:任何行为只要是违反全民意志,是以战争或者其他危害人类安全形式出现的,都是恐怖主义。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目前中国在推动国际反恐合作方面的工作?

  南达:中国做得非常好,在反对恐怖主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本报记者 廖卫华

  国际形势

  中国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总结恐怖主义6大特征

   防范薄弱地区正成恐怖热点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昨日在世界法律大会的主题发言中指出,“美国‘9·11’事件以来,恐怖主义威胁一直存在且不断变化,恐怖主义作恶者的成分,恐怖活动方式和袭击目标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作为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国际恐怖主义”专题中方主席,赵永琛在《关于防范和惩处恐怖主义》主题发言中总结了新时期恐怖主义的6大特征。1、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呈扩大之势,尤其以民族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为旗号的恐怖主义活动最为猖獗。2、大规模恐怖主义事件不断发生,危害后果非常严重。“恐怖分子不仅以极端残忍的手段让更多的人死亡,而且还要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种血腥场面,以达到其最大的政治或极端意识形态宣传的效应。”3、防范薄弱地区和地带正成为恐怖热点地区,恐怖袭击的具体目标由攻击政府或军事设施等“硬目标”转向防范薄弱的公共场所等“软目标”的趋势非常明显。4、恐怖主义的袭击方式日益多样化,使用汽车炸弹和人体炸弹进行自杀式爆炸袭击的案件不断增多,连环爆炸作案突出。5、恐怖组织的跨国活动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一种基本活动模式。6、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尤其是贩毒、跨国秘密融资的紧密联系形成共生关系。

  国内形势

   “东突”已成我国主要恐怖威胁

  反恐官员指出“东突”与“基地”有染,且拥有上千名成员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昨日,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说,从近十几年的情况看,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来自境内外的“东突”恐怖势力。

  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最近十几年来,新疆地区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即“东突”三股势力)在中国境内外制造了260多起恐怖暴力事件。赵永琛说,“东突”三股势力一方面鼓吹民族分裂主义,另一方面积极从事恐怖活动,在中亚、南亚地区比较活跃,宣传宗教仇恨思想,鼓吹“圣战”,公开号召中国境内极端分子通过爆炸、投毒等手段,针对幼儿园、学校、政府等目标制造恐怖事件或袭击中国武装力量和政府部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冯希光介绍说,“东突”势力受到国际恐怖主义头目本·拉登及其“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势力、国际宗教极端势力直接支持。“9·11”前,他们以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为活动基地,以我国周边国家的一些地区为前沿阵地,大肆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他们曾在境外建有恐怖活动训练基地,培训暴力恐怖分子上千人,配备了轻重武器,还建有兵工厂。

   中方立场

  我国反恐官员阐述中方反恐基本立场

   中国反对双重标准对待反恐

  本报讯(记者廖卫华)昨日,赵永琛介绍了中国防范和控制恐怖主义的基本立场,强调反恐不能持双重标准。

  赵永琛说,恐怖主义没有好坏之分,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是国际社会的公害。任何国家或政党、团体不能基于政治目的或其他自私的目的,在对待恐怖主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他说,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国际安全出发,无论恐怖主义以何种方式出现在何时、何地、针对任何人,国际社会都应采取一致的反对立场,绝不姑息。”赵永琛认为,对于恐怖主义不应该采取单一的军事打击手段和措施,还应积极致力于解决日益严重的发展问题;只有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缩小国际贫富差距,推动社会公正与公平,真正实现共赢、共享、共存的全球发展战略,才能有助于更好地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

  赵永琛还呼吁尽早缔结一个反恐的全面国际公约,以在全球形成一个共识,共同采取国际社会所认同的防范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在反恐战略的选择上,应更多注重民众的安全,防止恐怖主义采取各种措施,大规模杀伤无辜民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