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门乘车,盲人"听音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4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谢惠仁实习生陈未临

  有了它,盲人出行乘车就这么方便:走近公交电子站牌,轻轻按下手中发射器上的按钮,站牌随即发出“55路始发站江湾新城,终点站为十六铺,下一辆车将在1分钟后到达……”的报站音。

  据悉,上海目前正在研制一套专为盲人提供方便的公交电子站牌语音提示系统,预计年内即可面世。首批24个站点建设试行方案已提出,现正进行论证,外滩沿线有可能列为方案的试点区域。上海现有盲人约5万名,开发公交电子站牌语音提示系统将为今后数万盲人出行、乘车提供极大便利。

  盲人难料公交车“行踪”

  昨晚,记者在重庆南路上的公交站点巧遇了在这里候车的盲人张先生,这个站点有36路、932路、786路、933路等总共7部车,由于看不见,张先生只能四处询问路人,最后在记者的帮助下,才乘上了去浦东的786路公交车。

  据悉,目前我国广州等地区已经开发出解决盲人乘车难的公交导盲系统,但这套系统比较简单,仅能利用手中发射器向盲人提供某路车到站、车往哪个方向等信息。

  由于上海同一个公交站点往往要有多辆公交车停靠,而且同一个车站候车的人又非常多,上海如何让盲人方便、快捷地乘坐公交车成为残联、公交部门关注的焦点。

  车离多远,一按便知

  据称,公交电子站牌的语音导盲自助系统目前正在设计修改中,硬件制作和软件编写今年年底将初步完成。据参与项目的张鑫工程师介绍,公交电子站牌语音导盲系统投入使用后,盲人就可以利用一个和电视遥控器差不多大小的“导盲遥控器”,随时向公交电子站牌“求助”。每块公交电子站牌里都加了一组特殊电路,该电路可以及时接收盲人发出的询问指令,同时将询问、求助信息发到上海市城市交通智能化信息平台,再快速将平台处理后的信息通过数字信号,发回电子公交站牌。最后,通过电子公交站牌的语音播报功能告知到候车的盲人。这些信息主要包括:盲人所在车站有哪几路公交车,盲人所要乘的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站,距离盲人所在车站还有几米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