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学“快捷键”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35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入学“快捷键”启动(图)
  火车站广场上,一位女生寻找学校接待点。带着喜悦、满怀憧憬,数以万计的大学“新鲜人”从全国各地聚到古城西安,开始了自己新的历程。在这群学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经济贫困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使他们的眼里,除了那份新奇、憧憬之外,更多了几许同龄孩子不曾有的顾虑。

  从8月底至9月中旬,是我市各大高校新生入校的高峰期。连日来,记者走访多所高校,带您与众多贫困学子一起体验“绿色通道”。

  新闻直击

  七口人月收入不足百元

  昨日上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新生报到现场,新生们手
里提着大包小包,在学长的帮助下,来往各个桌前逐个办理入学手续。人群中,记者见到了一位来自陕北子洲县的女孩小华。

  别的新生身着光鲜的新衣,满脸兴奋地观望着校园中的一切。相比之下,小华身上的衬衣已经有些旧了,眼神中也看不到一丝雀跃的感觉。她是家中的老大,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父母种地的收入每月不足100元,却要养活一家人。昨天一到校,她就向学校递交了缓交学费申请。

  在学生处奖贷助学管理科的办公桌前,和小华同时递交申请的还有四五名同学。他们当中有的人只带了几百元的杂费和生活费,拿着县乡各级民政部门的贫困证明。至于数千元的学费,则都希望通过“绿色通道”得到帮助。

  奖贷助学管理科卜科长告诉记者,今年新生有1750名,从昨日上午正式开始报到。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依据实际情况写出缓交学费申请,经过校方核实审批即可。卜科长一边在申请书上签字盖章,一边对记者说:“上午这一会儿,已经批准了12名贫困学生的缓交申请。”

  新闻调查

  资助政策和通知书一起寄到

  “我们把入学的每一步都详细地告诉了家长和学生。”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处李老师说,新生在入学前应办好哪些手续、到哪些单位办、学校的资助政策等问题,都已经和新生入学通知书一起,寄给了每位新生,以便让经济困难的学生能提早到当地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办理相关证明,提前做好入学准备。

  比起往年,今年该校通过绿色通道报名的学生数量有所增加。8月27日新生报名结束时,共有3892名新生顺利入学,其中72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没有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未去学校报名。在贫困生中,有549人办理了缓交学费手续,比去年多了200人左右,61人申请校内无息贷款,114人同时办理缓交学费手续并申请校内无息贷款。今年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交学费累计金额为325.58万余元,申请校内无息贷款累计金额为31.7万余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负责人也表示,开学后,学校将帮助新生中的贫困学生,向银行申请助学贷款。该校冶金、材料、机电等专业的贫困生比例占到近1/3,去年一次性为1793名贫困生办理了助学贷款,申请成功率为95%。

  新闻链接

  “绿色通道”制度

  教育部日前发出了《关于切实做好2005年高等学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认真部署落实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和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落实有关资助政策。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顺利入学,近年来,教育部规定各公办普通高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大学生助学贷款、奖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以及“绿色通道”等七条途径,为贫困大学生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完成大学学业。

  文/图记者高雅 薛雯实习生王史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