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67所高中首开外语实验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3 新京报

  本报讯 今年秋季开学后,首批67所高中外语实验班正式开课,实验班的第二外语课也将陆续展开。北京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教委并没有在课时安排、课程设置、第二外语选修等方面对外语实验班进行硬性规定,而是由学校自己决定。

  外教年薪平均4万元

  根据北京市教委新课程的要求,各个学校在课时总量允许的情况下对外语实验班的英语课做了一定调整。据了解,绝大多数学校增加了1至3个英语课课时。开设实验班的学校均表示,不会更多增加外语课时。

  据了解,部分有条件的学校都没有单一确定一种语言为实验班的第二外语,而是提供几种语种让学生们选择。同一个实验班,学生们可以选择不同的语种。北京二中高中外语实验班的第二外语选定了日语和法语,目前该校聘请了4名外教,平均每人一年的工资约是4万元,此外学校还为外教提供回国的往返机票。北京171中学的外教课时费是本校教师的好几倍。

  收费与普通班相同

  按照北京市教委的要求,“普通高中外语实验班收费标准按北京市普通高中规定的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学校不得借聘请外教、增加课时等缘由向学生违规收取其他费用。”某中学正在制定外语实验班教学计划的负责人透露,开办外语实验班,势必增加经费。但是上级部门又不允许学校为此增加向实验班学生的收费,所以这笔费用完全是学校来出。

  文理分科尚在研究中

  外语实验班的学生一年后将面临文理分科,是全班纳入文科还是拆散班级自由选择呢?市教委并没有明确分科问题,对此很多校长的态度是一致的:尊重学生的选择。

  北京二中钮小桦校长说,高二时如何分科还在研究中,到时候还要看学生的想法。二中实验班的几名学生说,很多报考高中外语实验班的同学就是冲着文科去的,分科的时候应该不会变化太大。一名主抓教学的老师认为,实验班的学生除了比别的学生多一些外语学习,并没太多区别,所以分班也应该与普通班学生一样,因为大家最终的目标是都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