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公费医疗制度应对乏力 高校学生病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4 东北新闻网

  随着医疗费用不断上涨和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我国上世纪50年代起实施至今的高校公费医疗制度应对乏力,远远不能适应实际需求。在新的形势下,我国高校学生医疗保障体系亟待创新。

  “病不起”成为学生精神负担

  对于大多数高校学生来说,我国目前提供的基本医疗费用往往是杯水车薪。据了解,北京地区每一个大学生每年的公费医疗费用66元,而武汉地区高校每年公费医疗费用生均只有40元左右。一般而言,一个普通感冒患者的医疗费用支出在100元左右,而北京在校大学生实际平均每人每年医疗费用支出是130元左右。

  韩从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去年12月9日,他被确诊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2型。这位出生于河南省民权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的大学生,大学学费是由河南省政府资助的,父亲、哥哥常年在外打工,母亲一人在家种田维持家务,小妹也因为贫困,初中尚未读完便辍学外出打工。在他身上,寄托着一家人的希望,可他现在还躺在病床上。

  记者采访发现,我国高校学生患重病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仅乙肝

病毒携带者就占8%至10%。如果按普通疗法治疗乙肝,通常一年需要1万元。结核病也是呈上升趋势,按常规治疗,一个普通结核病患者治愈至少需要8000元医疗费用。

  “养不起”成为高校沉重压力

  几乎所有校方负责人都被同样的问题困扰着:靠学校,钱太少了;靠募捐,杯水车薪;靠商业保险,屡遭质疑;靠

社会保险,似乎又太遥远。因此,大部分院校目前都以“国家拿一点,学校负担一点,个人承担一点”的方式负担医疗费用。但3个“一点”是多少?全国没有统一标准。

  目前,我国高校学生的医疗现状是:普通疾病治疗水平低,大、重病和意外伤害则无力保障。一般高校学生挂号费5元,药品免费,但由于都是些陈旧药品,学生反映普遍不满意。像武汉理工大学去年学生平均医疗拨款60元,而实际平均花费了128元左右,缺口达一倍以上。当前对部属院校,国家给每名学生每年拨款60元作为医疗费用,拨给省属院校学生是40元,而这仅仅覆盖计划内统招的大学生。

  高校医保应急机制亟待建立

  为了弥补旧制度下的公医不足,许多高校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形式不一、标准不同的新的学生公费医疗方案。有的学校干脆将国家拨发的医疗费用一次性发给学生,不再承担学生的医疗保障。2004年10月,武汉理工大

医院提出筹建“学生重大疾病救助基金会”。无独有偶,武汉科技大学团委2003年曾发出倡议:为重病学子建立“爱心基金”。

  有关高校负责人表示,上述方案类似“慈善机构”,实际操作起来困难重重,效果并不理想。他们认为,只有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才可能走出“学生患病就募捐”的老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河南日报)[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