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Q言Q语 让人欢喜让人忧 作文里 网络语言挺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4 东北新闻网

  “小麻麻、欧了” 女孩满口“网语”

  “这是什么东东”、“偶们一起饭饭吧”……24岁女孩丽莉(化名)天生聪颖、漂亮,可近来家人却发现,丽莉一张嘴就满口“网语”,弄得他们一头雾水。怎么好好的中国话放在自己孩子身上就“变味儿”了?丽莉的家长因此感到十分头痛。

  “包子、东东” 这些话是啥意思

  昨日,丽莉的姐姐潘女士找到记者,反映妹妹一张口净说些听不懂的“网络语言”。

  前些日子,姐妹俩去公园玩,路上看到一只小麻雀,丽莉张口就说:“好可爱的小麻麻。”她还解释说“小麻麻就是麻雀的意思”。这样的话还有很多。

  丽莉的姐姐说,妹妹说OK,就说成“欧了”;吃饭,变成了“饭饭”;说什么人长得难看或者笨就说他是“包子”;见到了没见过的东西,就问这是什么“东东”等等。潘女士认为,语言是个约定俗成的东西,如不规范会产生不良影响。

  交谈中、作文里 网络语言挺流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学生当中使用类似“网络语言”的现象相当普遍。很多学生都曾使用过“网语”,有的出现在日常交谈中,有的甚至出现在作文中。

  一些老师认为,网络语言比较简单、诙谐,易于被年轻人接受,因此在年轻人当中非常流行。他们担心,不少孩子在作文和实际生活中也过多地运用这种语言,如果不加以引导,很可能会形成诸多不规范的语言文字习惯,影响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桂平) [编辑: 孙鹏]1

  对有“网络语言”习惯的孩子们,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王荔君认为,孩子们用键盘敲击这类语言比较顺手,也会觉得比较另类,只要孩子们觉得高兴就行,家长应该理解。

  孩子与其家人、朋友说类似语言时家长不要大惊小怪,另外,家长可适当引导孩子说标准汉语,避免让孩子走向社会后在实际生活中产生不适应反应。

  (东亚记者 王之光)

  Q版另类“霍元甲” 黑道当打手

  “日本人表脸?”昨日,记者在长春市某大型书店发现了一本搞笑图书《逗你玩系列6无厘头搞笑功夫精武门之霍元甲》,刚拿起书,记者就被封面的这句话弄蒙了。文中情节更与霍元甲的故事相差甚远,霍元甲竟加入黑道,还当过打手。

  疑问:霍元甲入黑道当打手

  翻看此书,文中描写霍元甲因先天营养不足,常被人欺负并要报仇,才偷偷学习武功。后来又决心做大侠。更出人所料的是,霍元甲居然误入黑道,帮人在赌馆和妓院当打手。原文内容被窜改得面目全非,望着一旁看得呵呵直笑的孩子,不禁使人担忧。

  另外,文中还有诸如“表脸”、“地球人都知道”等语言。正在看书的10多岁男孩说,这些都是“Q言Q语”,就是网络语言,“表脸”的意思就是“不要脸“,“现在我们同学都这么说话的,我们很喜欢这样的书。”他说。

  反响:孩子喜欢,大人生气

  记者又问男孩是否了解霍元甲?他说大致知道一点霍元甲的事迹,不过他还是挺喜欢这本“搞笑”书,因为与那些沉闷的讲大道理的书相比,他们更喜欢这样的书。

  随后,记者在书店采访了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这位姓金的女士说,他们那代人几乎是看着霍元甲的电视长大的,特别是那首《万里长城永不倒》,几乎人人都会唱,对霍元甲更是心存敬仰。看到这本书,金女士生气地说,尽管为“搞笑”,可也不该选择英雄人物,这样歪曲人物形象的书,不应让孩子们看到。

  说法:正视网络语言的影响

  对此,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一名工作人员称,网络语言的发展势头很猛,应该用正确的观点看待。网络的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要相信青少年有一定的识别能力。但也不能置之不理,类似书籍,应使青少年正确认识。另外,他也呼吁出版商在想到利益同时,也应考虑出版物对社会的影响。(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桂平) [编辑: 孙鹏]

  2(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