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大学生孤身走天下 倡议大家救救胡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54 东北新闻网
  他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腼腆而又内向;他是一位环保志愿者,更是多次环保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者:保护藏羚羊、徒步走湘江。从2003年步入大学校门,他已经参加和组织过多次环保活动。今年6月,他又一人启动了一项环保宣传活动——“救救胡杨,关注西北生态环境”。他计划用两年的时间走遍全国大部分城市,用图片向人们宣传保护胡杨林以及环保的重要性,8月底他将宣传带到了包头。他叫兰文军,今年23岁,家在呼市武川县西红山乡,就读于湖南长沙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一人前往额济纳旗

  “救救胡杨”的环保
宣传活动已是兰文山策划的第三次大型活动。说起此次活动的创意,兰文军坦言:来自一次偶然。
大学生孤身走天下倡议大家救救胡杨(组图)
环保大学生兰文军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摄影

大学生孤身走天下倡议大家救救胡杨(组图)
兰文军在包头市举办胡杨展 内蒙古晨报记者 郭晓蕊摄影

  ( 内蒙古晨报 记者 王慧丽) [编辑: 孙鹏]1

  兰文军从小对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向往已久,以前只知道胡杨的美丽,却没有想到它的脆弱。兰文军说:“一次偶然,在网上看到美丽的胡杨林,但图片下面的文字让我很触动,原来胡杨林也在经受着破坏。目前,胡杨林正以每年1.2万亩的速度锐减,而这种破坏主要是因为干旱缺水。”

  这次保护胡杨的环保宣传活动是兰文军一人发起的,主题是“救救胡杨,关注西北生态环境”。为了完成这个活动,今年6月底兰文军独自一人从长沙前往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进行实地考察。正值夏季,当地的气温高于长沙,兰文军一时无法适应,有一次竟然晕倒在胡杨林里,中暑、流鼻血更是常事。

  兰文军说:“去额济纳前,家里人问我几个人去,我怕他们担心,就告诉家里人两个人,其实只有我一个人。”

  7月20日,兰文军从额济纳返回临河,在河套大学作了两天图片展览,效果非常好。有不少大学生给他的活动做志愿者,还受到兰文军的启发,表示以后也要搞环保活动。8月28日,兰文军来到包头,在包头搞了为期三天的展出。

  兰文军此次救救胡杨的环保宣传活动全部都是自费,他今年的路线计划从临河到包头再到呼市、北京,结束于湖南,每到一处都会请当地的环保专家演讲,费用大概要1万元。

  保护藏羚羊开启环保之路

  兰文军踏入大学校门后,即开始了各种各样的环保行动。( 内蒙古晨报 记者 王慧丽) [编辑: 孙鹏]

  2

  保护藏羚羊是他和同学刘子宁在大一时组织策划的活动。2003年10月,湖南长沙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环保协会组织会员观看荣获金鹰节纪录片金奖的《平衡》,当演到一只只藏羚羊血淋淋地倒在偷猎者的枪下、青海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死在偷猎者枪下时,兰文军震惊了,同样被感动的还有来自四川的探险家、摄影师杨欣,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保护可可西里生态环境的道路。杨欣多方筹资,在可可西里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

  兰文军告诉记者,索南达杰、杨欣向我们传达了一个信息:如果没有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和实际参与,我们的生存环境就会越来越坏。他说,人们之所以对环境的破坏熟视无睹,只因为还不了解赖以生存的环境的真实状况。如果能用可可西里、长江源头的实景照片宣传环保,岂不更具有说服力?!他们很快达成一致。刘子宁负责搜集资料、照片,兰文军分管照片的制作、布展。他们的展览和宣传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赞赏。

  徒步走湘江

  兰文军说,他的环保之路因此而更加坚定。

  2004年,兰文军和同学们发起了“人水和谐、保护湘江”环保活动。兰文军说:“2004年2月刚开学我就有了这个想法,当时去橘子洲看了看,被污染了的江水又黑又臭,我当时都不敢想象竟然会有这么脏的江水从我们居住的城市中穿过。当时很多媒体也报道了湘江被污染的新闻,这更坚定了我组织这次活动的决心。”

  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兰文军和同学们利用一个周末沿着株洲走到湘潭再走到长沙,徒步160公里,沿途一边拍摄江水被污染的照片,一边向沿岸的居民进行保护湘江的环保宣传。(内蒙古晨报记者 王慧丽) [编辑: 孙鹏]

  3

  他们的活动引起了湖南当地媒体的注意。湖南卫视、湖南公共频道、《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都对他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借着这次图片展览的余热,兰文军又在校园内策划了杜绝一次性筷子、塑料垃圾袋的活动。

  坚定地走下去

  当记者问他下一步的打算时,兰文军表示,明年他还要去广东、福建、上海、山西、陕西等地,做保护胡杨林的宣传。记者问他不会耽误学校的功课吗?兰文军说:“我学的是环保专业,现在所做的事不正是最好的作业吗?等活动结束后,我会尽快抽时间把功课赶上,绝不会落下的。”

  杨欣曾说过,“环保就像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挑起这个担子时便知道放不下了!”兰文军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兰文军说:“我的环保事业才刚刚开始,既然已经选择,就要坚定地走下去。”(内蒙古晨报 记者 王慧丽)[编辑: 孙鹏]

  4(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