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6个危化项目未经批准擅自投产 违法危化品项目要关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31 江南晚报

  本报讯 记者朱英杰报道258个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中,有206个未经批准就擅自投产。

  昨天记者获悉,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府决定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杜绝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违规建设行为。同时,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要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两起事故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给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其中最根本的一条教训,就是这些单位无视国家法律,违规建设、逃避监管、违法生产,最终导致了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而市安监部门调查的情况更是让人心惊,有相当一部分的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就擅自开工建设甚至已正式投产。全市共有258个危化品生产建设项目,投资额总体偏低,平均投资额为1503万元;依法审批的比例低,所有项目中,只有11个已通过设立批准,其它247个项目的各类审批手续不完备;未经批准擅自投产的比例高,有206个项目未经批准就擅自投产,比例达95.8%。

  市政府依法进行专项整治的目标是:一是按规定淘汰一批,凡不在化工专门区域内建设的项目一律关停。凡不符合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安全及防火间距等规定和标准的,以及根据《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必须依法关闭的建设项目一律关停。凡达不到《市政府关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所规定的投资规模的建设项目,一律关停牗因退城进园搬迁进入化工专门区域内建设的新建项目,对其投资额暂不作限制牘。新设立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的注册资本,或者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新建项目的总投资额,甲类的不得低于3000万元,乙类的不得低于1000万元,其他的不得低于500万元。二是依照有关法规允许保留建设项目的进行补办相关审批手续。三是凡补办安全审查或“三同时”验收手续并获得通过的,统一由市安监局报市政府批准,市安监局根据市政府的批准发出危化品建设项目设立批准书,并通过政府网站或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