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风夜塘底垟村被水围困 一条绳子救出27名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3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6日消息:凭借平日里用来体育锻炼的一条绳子,文成县公安局下派干部季庆静等人在洪水中成功解救了27名群众。昨天下午,当记者连线90多岁的获救老人陈体成时,他感激得泣不成声:“谢谢政府,谢谢恩人。”

  黄坦镇几天来一直忙活着防御台风“泰利”。9月1日晚19时许,风雨越来越猛,这时,镇政府突然接到求救电话:塘底垟村13户人家27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此时,季庆静、张
宏伟、金宪炼、徐旭红等4名干部刚刚紧急转移安置好稽杨村的群众。离受困群众最近的他们于是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塘底垟村。

  从稽杨村到塘底垟村要翻过一座大山。受暴雨冲击,当晚,沿线山路发生多起塌方,到处都是积水和淤泥。平日里只需20多分钟的路程,季庆静等人艰难地走了40多分钟。由于道路太滑,他们一路上摔了好几跤,4只手电筒也只剩下了一只。凭借微弱的光线,他们终于走到了塘底垟村。

  到了塘底垟村,尽管村支书、村委会主任主动当起了向导,当他们赶到群众受困地点时还是傻了眼:村里早就成了一片汪洋,积水最浅处也有齐腰深,最深处已经没过了下巴。被水围困的民房成了与外界隔离的“孤岛”。民房前面恰好又有一溪坑,洪水正迅速地往上涨,根本分不清哪是溪坑哪里是路,一旦滑进溪坑,后果不堪设想。

  怎么救人?季庆静灵机一动,拿出背包里平时用来体育锻炼的绳子,绑住路边的树木,顺着绳子,趟过浑水泥沼来到最近的一户人家。金宪炼、张宏伟等也紧跟上去,女同志徐旭红则在离民房最近的半山腰,负责接应。

  “快,保护好孩子1黑暗中,张宏伟从季庆静手中接过才一周岁的小孩,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对“岸”徐旭红的手中。成功解救出一家四口后,季庆静发现,这里尽管是最近的出口,积水较深,但砖房较为坚固,暂时没有危险。于是他让大家先把受困群众集中到这里。随后,季庆静解下绳子系在门框上,几个人顺着绳子摸索着进入第二户人家,第三户……个小时很快过去了,另外20多名受困群众也集中到了一起。由于绳子太软,这么多人顺绳趟水可不安全,季庆静又从第一户村民家中,找来一根10多米长的晒衣用的竹竿,自己领头走在最前,村委会主任垫后,其他几名干部背着老人、抱着小孩,扶着竹竿走在中间,一路把20多名受困群众引到了全地带。(温州日报 报道组 赵雪微 邢文东 记者 黄还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