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明年机动车环保年检 不合格不准上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53 云网
昆明明年机动车环保年检不合格不准上路(图)
日益增长的机动车成为城市的主要污染源

  记者昨日从昆明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到,为改善城市环境的空气质量,进一步做好机动车污染的防治工作,昆明有望于明年执行机动车环保年检制度,不合格的车辆将不准上路行驶。

  据了解,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加,机动车排放污染已上升为昆明市城市污染的重要来源,城市空气污染类型正逐步由煤烟型污染向机动车污染型转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改善受到严峻挑战。根据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加强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昆明市环境保护局编制了《昆明市在用机动车环保年检工作规划》。作为省会城市的昆明,具有机动车比例高,老、旧车辆多,老城区街道密集且不规则等特征,近年来机动车数量特别是小轿车的数量持续高速增长,1998年,昆明市机动车数量仅为19万辆,而到目前,机动车数量已达60多万辆,其中主城区就有31万多辆。

  目前,除昆明外,我省的玉溪、曲靖两个城市也正在编制在用机动车环保年检工作规划,这一工作将以昆明为重点。规划将建立完善的在用机动车排放环保年检体系,实施环保年检制度和标志管理制度,全面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确保城市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划一经通过实施,就将对在用机动车进行定期年检,对检验合格的在用机动车加贴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合格标志,贴有绿色标志的在用机动车可在城市中心区域行驶,贴有黄色标志的机动车将受到通行限制。另外,昆明还将建立在用车过户环保检验制度。在用机动车过户前必须进行排放检验,过户时应出示排放检验合格证明,不合格的机动车不得予以过户。

  据悉,昆明近期(2005—2007年)将建立在用机动车排放环保年检体系,实施基本型环保年检和标志管理制度;远期(2008—2010年)将完善机动车排放环保年检体系,实施加强型环保年检体系和分类标志管理制度。(张帜然杨昕/文周明佳/摄)责任编辑:唐唐(来源: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