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廉政时评:看好百姓的“安居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7 检察日报

  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和职工个人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金,它属于职工个人所有,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随着居民住房的市场化,住房公积金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央行调高了购房商贷后,住房公积金的优势进一步凸现出来,因此住房公积金也被称为百姓的“安居钱”。

  来自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为7400亿元,缴存
余额为4893.5亿元。除去个人住房贷款和购买国债,仍有沉淀资金2086.3亿元。

  然而近年来,住房公积金成了某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贪污、挪用等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且案值越来越大,住房公积金安全问题引人关注。本刊今天披露的几起住房公积金犯罪案例,揭开了公积金管理上存在的漏洞。

  我国1999年就已颁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2002年国务院又进行了修改,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通知》,应该说,住房公积金管理是有法可依的,那么,有关部门在对公积金管理上又是否做到了严格监管呢?

  从目前暴露的一起起案件看,答案并不乐观。湖南省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树彪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大吃公积金“唐僧肉”,涉案金额达一个多亿,很大程度就是因为公积金监管出现了问题。因此,强化对住房公积金监管已刻不容缓。

  加强监管,要求发挥政府的作用,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监督机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真正按照“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这一要求运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主要职能是管理好百姓的“安居钱”,切不可为了所谓的利益,只把注意力盯在拿公积金去赢利赚钱上。有的地方住房公积金之所以会被挤占挪用,就是因为有的管理机构打着“让公积金增值”的旗号到风险性极高的领域投资、参股,结果血本无归,最后为此埋单的还是国家和老百姓。

  加强监管,要求发挥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决策作用。早在2002年,建设部等十部门就共同发文,明确提出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决策机构是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住房委员会),住房委员会的工作包括:制定和调整公积金的具体管理措施,并监督实施;拟定公积金具体缴存比例;指定受委托办理公积金金融业务的银行;审批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及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公积金年度预算、决算及增值收益分配方案等。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一些地区住房委员会制度并没有真正建立,“住房委员会决策”还流于形式。

  加强监管,要求银行发挥职能作用。对公积金运作行为进行监管的不光有代表政府行使管理职能的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包括直接“操盘”处理公积金存贷的相关银行。目前,由于手握巨资,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往往成为金融机构争夺的大客户,为了部门利益,有的银行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采取了视而不见的态度,为住房公积金犯罪提供了方便,无形中也成了公积金犯罪的“帮凶”。试想,如果银行严格执行贷款申请的有关规定,李树彪能轻易套取银行贷款7000余万元吗?

  加强监管,还要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目前,公众对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到底有多少,基本上是雾里看花,这主要源于公积金账户没有及时公开所致。不知详情,群众自然难以监督,所以,信息公开是必需的。假如每个拥有住房公积金的人,每月都知道自己公积金账户上的余额,了解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如何管理公积金的情况,清楚公积金资金运作的方向,做到心中有数,那么,在公开透明之下,那些想打住房公积金主意的人恐怕也不敢轻易妄为了吧。

  住房公积金关涉千家万户的利益,能不能保卫好百姓的这份“安居钱”,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回避的一道课题。

  作者:覃匡龙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