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高校新校规:不提倡本科生结婚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9 新民晚报

  9月1日起,教育部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正式施行。本市各高校纷纷推出了据此修改后的新校规,引来大学生们关注。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的袁以平同学第一天报到,就领到了一本厚厚的新《学生手册》,与去年的一对比,以前那本手册才28页,现在手上的这本竟然多达104页。不过,小袁在新校规上并没看到有关允许到法定年龄的本科生结婚并生育的内容。

  学生结婚 没有一家说“允许”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新的《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后,“大学生可结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大学生们也关心此事。新学期开学后,杭州、合肥等几所高校将此内容纳入了新校规。而记者走访了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所本市重点高校,它们与东华一样,对“结婚”一事只字不提。复旦大学学生处处长夏克家说:“这表明了学校一种态度,对本科生结婚不鼓励。”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夏江雯表示:“新校规符合国家的法律要求。我们删除了学生结婚将退学的规定,但也不会在校规中宣传说,你们可以结婚了。”上外学生处负责人接到记者电话时则这样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觉得没必要讨论。”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各高校已出台的新校规中还没有一家对“大学生结婚”说“允许”的,大多数学生处教师对此不愿多发表意见。但是,一些学生对此提出异议。袁以平同学就说:“其实我没有想过要在大学期间成家,毕竟没经济能力。但结婚既然是我们作为公民的一种权利,就应该纳入新校规中。这是对我们公民权的一种尊重。”

  虽然没有提“结婚”,但各校新校规中对与此有关的问题还是作了明显的修改。比如,去年的东华老校规中明确:“男女未婚同居,发生不正当性行为者,给予留校察看直至开除学籍处分。”今年,该校新校规中去除了这个处罚条例。

  校外租房 各校都作新修改

  “校外租房”也是大学生们关心的一个话题。记者注意到,尽管教育部已为此开禁,但沪上一些高校仍有严格限制。东华的新校规就说:“未经学校同意,擅自在外租房住宿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华东理工的《学生手册》则明确:有特殊情况,学生在校外租房,须报学校批准备案。复旦也规定,原则上不允许本科生校外租房。显然,高校对学生在外租房并不鼓励,学生租房亦不能随心所欲。

  违纪处罚 普遍显示人性化

  翻阅各校的新校规,还有部分修改处引人注目。比如,学生校内偷窃,是常有的违法行为。去年,东华老校规就规定:学生偷盗总值达1000元,可勒令其退学。新校规则说:偷盗1000元以上1500元以下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2000元以上未构成刑事责任的,给予留校察看处分。复旦也有类似的新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感觉到,许多高校学生工作干部更愿意多介绍新校规中人性化举措,他们说到校规变化的一个共同点:“新校规对违纪现象,更多地考虑以教育为主,处分为辅。在一般的情况下,不会轻易让违纪学生吃‘红牌’。”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