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率先采用路灯杆定位标志辅助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率先采用路灯杆定位标志辅助报警

路灯杆定位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路灯杆“应征入警”

  最近,深圳特区范围主要道路的路灯杆陆续被喷涂上一种特殊标识:红色“110”下方为一行纵向的黑色数字。别说外地人,就是大多数深圳市民,也不了解这种标识的含义。

  “是路灯杆编号吧……”人们普遍猜测。

  灯杆编号

  七个数字富含信息

  说它是路灯编号,也对。但它所包含的信息,却远远大于路灯编号。它的名称叫“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

  一说“报警”,人们自然就理解路灯杆上的红色警用标识“110”的意思了。至于纵向的7位数字,则包含了“行政区划”(用第一位数字表示各区
,如“1”代表福田区,“2”代表罗湖区等)、“道路”(第二位至第四位数字)、“灯杆”(第五位至第七位数字)和“位置”(由单、双数表示。即:东西走向的道路,南侧为单数,北侧为双数;南北走向的道路,东侧为单数,西侧为双数)等多种信息。如“1020004”在华强北路,“2001001”在滨河路。

  只要报出路灯杆上的7位数字,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马上就能利用电子地图迅速判断出你所在的精确位置,在最短的时间内出警,为你提供救助。

  目前,国内只有深圳市公安局开始采用路灯杆做为报警辅助设施。

  事出有因

  位置不明耽误出警

  日前,在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薛克勋博士向记者介绍了“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的构思、制作经过。

  薛克勋经常在“110”指挥中心值班,因报警人说不清自己所在位置而耽误出警或警察到达大概位置后却难以找到报警人的事情时有发生。通过统计,他们发现“110”的接警时间平均为一至两分钟;其中,3/4用于向报警人询问地点。深圳是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外来人口、流动人口比较多,所以报警人中外地人居多,遑急中,往往连常住市民都会说不清甚至说错案发地点,更别说那些初到深圳的外地人了!因此,不要单纯抱怨报警人,而是应当研究一种辅助设施,帮助报警人在最短时间内向“110”说清所在位置,使出警民警能迅速到达现场。

  与此同时,局领导也要求“110”指挥中心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一套办法,帮助群众缩短报警时间。

  报警定位

  标志成本仅十五元

  去年,深圳“110”获悉,国外有的城市在路边建墩子或竖牌子,编上号,作为报警定位标志。于是,他们也做了个方案,打算在深圳特区范围内修筑近10多万个墩子,方便报警人识别自己所在位置。但最后一算,平均每个墩子造价近1000元。成本太高,而且影响城市规划,方案被否定了。

  后来,在参观香港消防指挥中心时发现,消防指挥中心把定位仪装在路灯杆上帮助消防车定位。他们灵机一动:深圳的路灯不也是遍及大街小巷吗?为什么不把它们利用起来!

  回到深圳,立刻到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商议利用现有路灯杆辅助报警的可行性。得到对方热情支持。

  他们研究出一套编码规则之后,很快就开始在特区范围主要街道的路灯杆上喷涂编码。每根路灯杆相隔四五十米。目前,已有25000根路灯杆“应征入警”;它们既照亮道路,又“兼职”协助群众报警。

  “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成本不高。包括喷涂数字、记录数字以及将数字标示在电子地图上,一根杆只需15元。

  再过一个月左右,“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深圳市公安“110”指挥中心还将继续在路灯杆上喷涂报警定位标志。全市计划喷涂路灯杆近20万根。

  及时接警

  出警关乎政府威信

  群众能方便快捷地向“110”指挥中心报警、求助,“110”能快速接警、出警。这种现象,就是高效的城市“紧急事件响应”。薛克勋博士是专门研究这个题目的,他的博士论文《中国大中城市政府紧急事件响应机制研究》一书已经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在薛克勋看来,“路灯杆报警定位标志”并非仅仅是方便报警、出警,而是建设以人为本的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是公共服务理念的提升。

  他对记者说,紧急事件响应,是政府重要的服务内容之一;它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形象以及和谐社会的建立。由于报警人无法说清所在位置而耽误出警,群众却往往把“账”算在公安部门头上,进而影响了政府形象。另一方面,我们出警越快,报警人就能越早得到救助,政府在群众当中的威信也越高。可不能小看路灯杆上的这组编码!文/本报记者 李小骥 宋毅图/高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