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市启动信息助农工程专题 > 正文

北京圣约达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37 新浪科技

  北京圣约达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教育产业的业务,目前已经完成中小幼教师可再开发备课系统,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师资培训教材、光盘和网站的开发及建设,具备系统集成资质,校园网群建设资质和安全防范资质。主要经营业务是教育新产品的开发、系统集成和电子政务工程,其中在教育产品方面拥有较多的优势资源,为企业的发展赢得了较大的发展潜力,使其在行业中极具竞争力。

  教育产品现况

  教育产品是该企业2000年成功吸引风险投资的核心业务,是该企业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主要是借助该公司主要团队人员参与“九五”教育部重点课题组的有利条件,利用国家教育体制由原来单纯的学科教育向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并重转变的时机,与教育部签订了为期15年、带有垄断性质的资源开发利用协议。目前学科课程教育软件产品已经相当丰富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市场业绩。在此背景下,利用所掌握的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的权威性垄断资源,开发与综合实践活动课有关的

信息化教育产品,同时不断将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的后期开发制作转变成可以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多媒体光盘和教材,向全国的中小学校推广。经过艰苦努力,圣约达基本完成了上述产品开发、制作工作。开发的产品主要有:《金葫芦——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数据库》、《金葫芦——中小幼教师课件制作系统》教育软件,通过“金葫芦——中小幼综合教育信息网”提供素质教育的信息服务。但由于中小学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时间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有较大的调整,影响了圣约达教育产品商业计划的开展及市场的形成。

  进入2002年以后,由于市场形势及需求的变化,圣约达在教育产品开发方面,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利用从事教育产品开发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育部等有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协助,围绕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背景,由原来主要面向学生的单一的实践活动课程教育产品及辅助资源的开发,转向以教师培训为主的师资培训资源开发及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的精神,这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教师资质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为保证新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必须参加有关的培训,而且是“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面对全国1200多万中小学教师和国家要求在2005年前全面完成教师培训的要求,基于圣约达提出的“教材、光盘、网站三位一体”的远程培训模式,教育部有关部门正式将远程教育作为教师培训的一种重要手段,并授权圣约达利用教育部的资源着手统筹制作国家级教师培训教材,指导圣约达与有关教育机构整合,在全国推广远程师资培训。

  业务方面,圣约达2002年先后完成了16门国家级培训教材的制作和远程教育平台的搭建,目前正在申请后续35门培训教材的制作授权。基本掌握了远程培训的核心资源,商业模式也逐渐完善。2002年先后与面向教师培训的实体,如以东北师范大学为核心,有新浪、双威、宏昌等企业参与的全国教师继续教育网和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中心,香港即时科研集团和红鹰国际公司参与的京师即时公司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接触,圣约达所掌握的教育资源和远程教育理念及模式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

  对教育产品优劣势的分析

  圣约达选择教育产品开发作为自己的主营方向之一的战略选择是符合市场需要的,特别是教育产品能够形成一定规模,具备成长的空间,能够使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总体上讲,圣约达公司教育项目的优势在于已经掌握了教师培训的核心资源并拥有与国家教育管理机构的优良合作关系,熟悉教育市场和产品的运做方式。该企业计划以掌握的优势资源和已经完成及正在开发制作的教育产品, 设计资本运作方案,争取企业发展资金, 用产业化的模式推广教育资源, 实现规模化经营。通过项目的实施,可以在获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获取丰厚的经济收益。

  该公司的经营团队相对于目前该公司的规模和业务来说是胜任的,具备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具备相当的资源与人际关系的积蓄,虽然圣约达目前发展资金仍然有缺口,产品市场没有完全打开,但是其电子政务工程收入较有保障,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尽快发展起来, 增加企业的价值, 实现风险资本的退出并实现投资目的。2002年年底,圣约达公司不仅顺利完成了经营目标,而且还为明年的发展积蓄了一定的力量。

  该公司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发展和上规模的问题,公司规模偏小,抵御风险和抓住市场机遇的能力都比较弱,如何发展起来,如何尽快形成规模是目前的主要问题。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不加快发展速度,即使电子政务工程合同的签订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生存问题,发展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不能得到突破,风险投资公司投资的价值就无法实现,企业必然会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逐渐丧失优势地位,面临生存的问题。

  教育项目目前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发展资金短缺。圣约达进行的远程教育培训能颁发相应的资质证书,但是远程教育能够进行的基础是一个能够支撑起远程教育的网站及卫星电视广播等环境,圣约达自有的资金无法完成远程教育网的建设。

  如何以管理促效益

  从圣约达企业本身来讲,对教育项目的管理重点是适时决策,不放弃任何可能的发展机会,但也不要使其成为企业的包袱。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是现有教育资源的出口问题,这可以分两层考虑,一是资金,二是整合。资金方面,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资本运做,融到新的资金;二是新的投资人进入或原股东增资。整合方面,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圣约达要大力与各类高等院校洽谈磋商,在高度重视现有机会的同时,应该继续寻找新的整合机会,创新整合方案,创造发展空间。

  从投资者角度来讲,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经营层的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同时向他们表明风险投资在企业管理方面的态度和建议,寻找双方的共同利益,并达成共识。另一方面要在此基础上,与经营层共同深入、细致、客观地分析企业目前的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产品要密切跟随市场的变化,根据国家的要求和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自己的产品方向, 以求能够尽快体现项目的价值,经过深入细致地工作,使项目企业逐步走向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

  相关专题:北京市启动信息助农工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