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井里的秘密(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39 公安部网站

  主持人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警务报道》。一口28岁的老井里发现了一具面目全非的尸体,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死者的身份却迟迟不能确定。这时,村民对警方的信心也一天一天地流逝。警方能不能破掉这起案件呢?今天深井里的秘密将彻底被揭开。

  上集回放

  同期

  我一夏天

  吃了一夏天的臭水

  同期

  我们脏死掉了我们全村小庄子人吃这个井水

  解说

  一具沉井一年的尸体

  同期

  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四肢头颅已经白骨化了

  解说

  一个外地青年很可能是死者

  同期

  到公安机关一查这个人已经在看守所顿时心里凉半截

  解说

  在河南调查的线索被否定后,侦查员们仿佛进入了一条死胡同。怎样才能尽快确定死者身份?蚌埠警方苦苦思索着,这时有人想到了利用颅相重合技术,也许从死者的头骨上能透露出有用的信息来。

  字幕:

  颅相重合技术是用来确定颅骨与照片是否出自同一个人的技术,是个人识别的一种方法。

  颅相重合利用特殊装置把颅骨跟照片进行重叠判断解剖关系是否一致,从而判断颅骨是否出自同一人的技术

  解说

  颅相重合技术最早是从英国发展起来的,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不断创新,世界各国都取得了很大发展。目前,我国的颅相重合技术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早在1988年,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就运用了颅骨复原成功地还原了一堆只有118块碎骨的无名尸骸,并且根据颅相重合技术,找到了死者,为最终成功破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蚌埠市枣林村的这起命案,死者的颅骨相对完好,可以直接运用颅相重合技术。

  同期

  把颅骨由技术大队长方邵杰大队长带到辽宁铁岭进行颅相重合

  解说

  蚌埠市侦查员带着死者的颅骨和几张疑似死者的照片上路了。但是结果令他们有些失望。带去的几张照片都没有跟颅相比对上,蚌埠警方加大了对当地失踪人口的调查力度,他们要在短时间里找到更多的失踪人口的照片以便做颅相重合。当一组侦查员访问到陈梁村的时候,一个悲伤的母亲引起了民警们的注意。

  同期

  我的好孩子啊我想他啊我去哪找我的好孩子啊我自己在家难过

  解说

  这个伤感的老妇人是一个叫陈雨的年轻人的妈妈,陈雨是她最宠爱的小儿子,可是,她已经将近一年多的时间没有见到过这个小儿子了。

  根据陈雨家人的描述,陈雨身高1米79,年龄29岁。他会不会就是那个被人沉尸深井的死者呢?拿到陈雨照片后,警方立即和赴外地的侦查员取得了联系。

  同期

  这个线索出来以后对我们苦苦查找了这么多天的侦查员来讲都非常激动我们立即把他带回的颅相重合画像和姓陈这名青年的照片进行比对

  解说

  陈雨的照片和死者颅相完全重合,这说明死者极有可能就是陈雨。为了不出丝毫差错,警方又对陈雨家人和死者进行DNA技术鉴定,结果显示,死者就是陈雨。知道陈雨被人谋害后扔到了深井里,他的家人悲痛万分。

  同期

  哭悲伤

  解说

  让警方疑惑的是,陈雨被害长达一年的时间,他的家人为什么不报案呢?原来,一年前,陈雨最后一次离开家的时候,告诉他的家人,他去外地做生意去了。而且期间,他和姐姐还联系过。

  同期

  听起来也没有什么(异常)跟平时一样他讲二姐我问他为什么不回来呢你怎么不开机他有手机他说没有事他说我在上海过几天就回去了你不要担心

  解说

  那一次通话,陈雨的姐姐打通的是他的小灵通电话,此后再打,小灵通电话却始终处于关机状态。陈雨家人提供的情况立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同期

  得到这个消息以后我们就认为陈雨当时应该在蚌埠陈雨那个时候可能已经被犯罪嫌疑人控制住因为小灵通大家都有个常识只能在当地使用出了本地没有机站通讯就联络不上了他说他在上海绝对不可能打通小灵通所以我们认为陈雨那个时候可能已经被犯罪嫌疑人控制

  解说

  为了尽快查出陈雨的死因,警方决定从陈雨的社会交往入手。

  同期

  光他的电话号码我们大概记了有几百条一点点筛一点点筛从他幼儿园的朋友小学的同学中学的同学以及他技校的同学包括所有出过礼(单)的朋友同这些录像我全部都给它调出来了

  解说

  陈雨生前是做二手手机生意的,警方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排除了陈雨被情杀或仇杀的可能性。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陈雨招来杀身之祸?这时已经临近过年,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货,很多被走访人家因嫌麻烦,都不太愿意配合调查,查找线索的难度更大了。

  同期

  快过节了你们回去吧过完节再来这是老百姓的话那个时候因为他们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年货准备年货的同时我们去找他一坐下来一聊就要半个小时二十分钟的人家很不耐烦通过我们做些细致的工作晓之以理他们还是理解我们的

  同期

  应该讲吃饭的时候在想走路的时候在想甚至做梦的时候都在想这个案件从哪个地方入手从哪个地方去获取线索从哪个地方撬开口子把这个案件破掉

  稍后播出

  急于求财,他蹬上了一条贼船。

  同期

  账上的两万四千块钱分八次全部提完

  解说

  深井里的秘密被揭开,他就潜藏在井的周围

  同期

  老妈给我爸讲一声儿子对不住他了不能给他孝忠了

  解说

  稍后请继续收看《深井里的秘密》。

  解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样艰苦的工作下来,陈雨的一个朋友反映了一条重要线索。

  同期

  他一直在说有外地朋友邀请他一起去炒股别人出大股东出几十万还有另外两个人凑个小份子凑个几万一起到上海去炒股去

  解说

  陈雨遇害前说跟人在上海谈生意,炒股票。那会不会他的被害跟生意有关?警方决定就从陈雨生意交往情况入手查案。在调查了死者陈雨的股票账户后,警方发现了问题。

  同期

  在2003年的12月17号陈雨股票账户上仅有的三支股票在这一天分别都以并不高的价格全部给卖出

  解说

  不仅这样,陈雨银行账户里的钱款也被人全部取走,而他的家人并不知道。

  同期

  陈雨的账户在2003年12月份账上的两万四千块钱分八次被全部提出有在我们蚌埠提的有在安徽淮北市提的而且提款时间都是夜间

  解说

  会不会取走陈雨钱的人和低价抛出股票的人是同一个人或同一伙人。那么他们是谁?他们又在哪儿?

  同期

  犯罪嫌疑人首先要认识他要和他熟悉

  解说

  在大量的调查走访后,一个叫韩福迅的人纳入了警方的视线。韩福讯不仅和陈雨认识,而且也是做二手手机生意的。

  同期

  韩福讯股票办户也在这一天而且在同一个交易所股票交易所对于他的这个既没有进行股票买卖而且对股票一窍不通并且是纳入我们侦查视线的嫌疑人这点巧合我们认为就有必然性

  解说

  不懂一点股票的韩福讯在股票交易所里开了户头,而且和陈雨股票被抛出的时间为同一天,并且在陈雨被害近一年的时间里,韩福讯没有进行任何股票交易。更值得怀疑的是,这个韩福讯在陈雨死后也在二手手机市场销声匿迹了。看来他的作案嫌疑最大。经过技术认定,抛出陈雨股票的人正是韩福讯。

  2005年1月19日一大早,枣林村的村民们被喧闹声吵醒了,人们没有想到,他们关注了将近一个月的抛尸案破了。

  特技

  字幕:犯罪嫌疑人韩福讯27岁蚌埠市秦集镇秦集村人

  解说

  随着韩福讯的落网,他的同伙韩福贵、黄根富也很快被警方抓获。

  字幕:

  在掌握大量证据情况下,警方将藏匿在出租屋里的韩福迅抓获

  犯罪嫌疑人韩福贵27岁蚌埠市枣林村人

  犯罪嫌疑人黄根富23岁蚌埠市山香村人

  解说

  至此,杀害陈雨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根据三人的指认,警方在公路边找到了他们已经销毁掩埋的凶器匕首的残海

  字幕:黄根富指认销毁凶器匕首的现场

  韩福讯指认丢弃凶器的地点

  韩福贵指认抛尸的水井

  同期(韩福贵现场)

  老妈跟我爸讲一声儿子对不起他了不能给他孝忠了

  解说

  韩福贵就住在枣林村,他是负责选择抛尸地点的犯罪嫌疑人。在打捞陈雨尸体的当天,他为了掩盖罪恶,还曾经帮助警方打捞工作。

  同期

  这个人我们打捞尸体的时候他也在现场而且表现很积极帮助我们拽绳子很卖力还跑前跑后并且还不停地说这个案子公安局肯定能破

  解说

  怀着一丝侥幸心里,韩福贵作案后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在村子里进进出出,其实警方早就对他有所怀疑,但因为怕在没有取得确凿证据之前惊动他,警方做了很多的迷惑他的工作。

  同期

  我们设置了一个假象我们一边对犯罪嫌疑人韩福讯进行重点调查因为村里人还不知道我们已经找到了尸源死者是谁我们已经找到了而且嫌疑人我们(查)出来了专门布置了几个人白天黑夜继续来查找尸源

  解说

  这样的工作很见效,直到被抓,韩福贵也没有弄明白,他们哪些地方露出了马脚。不仅韩福贵为警方的破案速度感到惊讶,听说案子这么快破了,四里八村的人们纷纷聚拢到枣林村。

  同期

  感觉真有本事想到这么快就破案吗哪能想到这么快啊无头案哪能知道那么快啊

  同期

  感觉你们真有本事就觉得你们真有本事太有本事了

  解说

  案件破获了,根据三人的交代,陈雨被害的过程清晰起来。原来陈雨在做手机生意时认识了做同样买卖的韩福讯,韩福讯见陈雨时常流露出想做大买卖的意图,以为他很有钱。就主动接近他并萌生了杀死陈雨劫钱的念头。

  为了能顺利得手,他找到了好友韩福贵和黄根富,三人一拍即合,由韩福讯以做生意为由骗取陈雨的信任后,将他带到了出租屋。

  同期(韩福贵)

  捆上以后把他身上的手机小灵通我们都掏了卡也掏了掏了以后卡的密码要来后韩福讯讲了你好好地提完钱以后肯定放你出来

  解说

  在哄骗陈雨说出了银行卡的密码后,三人残忍地杀害了陈雨,并且由韩福贵选好了他家村头的水井作为抛尸地点。可是,水井最终也没能守住这深藏在它里面的充满血腥和无知的秘密。在这起案件当中,韩福贵盗窃罪刑满刚刚走出监狱的大门,就因为其他两个人是自己的哥们,另外还可以分到三千元钱,这一次,他将自己送上了断头台。

  同期(韩福贵)

  你做这个事现在后悔吗后悔是肯定后悔从那天做过以后我就开始后悔了不是到今天才后悔我每天晚上睡不好觉为什么因为我心里知道这件事迟早要出来不会有其它情况迟早要出来

  解说

  如果说韩福贵是为了哥们义气杀人,那么陈雨的被杀也跟他交友不慎有很大关系。

  同期

  我想提醒世人一点要慎重交友尤其对那些有劣迹的不太熟悉的人过去没有什么关系突然他对你表现出特别地亲近特别地友好那么你要打个问号他怀有什么目的和你交往他的意图是什么会不会对你有所伤害

  解说

  水井里的秘密被揭开了枣林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只有村头那口28岁的老井面临着即将被添埋的命运。

  字幕

  韩福讯韩富贵黄根富一审均被判处死刑

  主持人

  在这起案件当中,最可悲的应该说是那个两只脚刚刚迈出监狱的大门,呼吸到自由的空气没有几天的犯罪嫌疑人韩福贵。本来,他经过改造后,本应该改头换面,重新做人。而他却因为哥们义气,还有抢劫杀人分得的蝇头小利,就丧失了做人的起码的良知。就像他在指认现场时对父亲发出的呐喊一样,他对不起的难道仅仅是养育多年的父母吗?好,感谢收看本期的《中国警务报道》,明天见。

  作者:中国警务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