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述评:安徽公安机关大接访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9月6日电(代群、李名生)9月6日,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历时5个月的安徽省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活动正式结束,共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近万件。安徽省基层民警认为,公安大接访活动对新时期基层信访工作有不少启示。

  “一把手”接访能有效地把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说,公安“开门大接访”活动最大的特点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负责人亲自接待上访者,亲自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近5个月的实践证明,通过“一把手”过问,不少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迎刃而解。

  最典型的案例是“13年命案13天告破”。13年前,安徽利辛县郑家付、郑伟兄弟在租王才军的车运送货物期间惨遭不幸:郑家付因急刹车被货物挤压丧生,郑伟被王才军、张文启杀害灭口。两个儿子的死对郑国化老人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王才军、张文启作案后迅速潜逃,警方久捕未获。老人拉扯着四个年幼的孙子、孙女开始上访。大接访后,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接访后,立即批示要求全力侦破。13天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老人全家13年的心愿一朝得解。

  合肥市民陶善梅夫妇的儿子没有户口,上学要读高价书,并因此而当不了兵,夫妇俩为此整整上访17年。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局长赵甄在接访后,当场解决了困扰夫妇俩长达17年的户口问题。夫妇俩带领亲友赶到公安局,敲锣打鼓表示感谢。

  截至9月5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接待群众信访案件10009件、12634人次,已结案9914件,结案率99%;停访息诉9722件,停访息诉率97%。目前,公安部、省公安厅交办的信访案件以及到各市、县(市、区)公安局来访的信访案件接待率已经达到100%。

  一些参与接访的安徽省公安民警说,绝大多数来访者都有在基层公安部门反映问题的经历,有些问题基层民警无法解决,必须层层向上级汇报。如果一开始就是“一把手”亲自接访、亲自处理,问题的解决或答复要快得多,上访人的满意度也高得多。

  主动接访,降低信访问题处置难度

  主动接访,是“开门大接访”的另一个鲜明特点。基层民警说,这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有效降低了信访问题的处置难度。

  在“开门大接访”活动启动之前,安徽省公安机关通过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向社会一次次公布大接访的消息,希望有问题需反映的群众到公安机关反映问题。

  安徽省颍上县有一位叫张青田的老人,上访长达20年。“大接访”中,县公安局局长主动到他家中,半蹲在卧床不起的老人床前接访。这位在当地群众眼中看似执拗的86岁老人,不仅一改往日与公安机关的对立情绪,而且紧紧握住了局长的手,激动地表示自己也有不对之处,希望局长原谅。接下来的一幕更令人感动。当公安局长离开时,将包忘在了老人家里。卧床不能起的老人把孙女喊来,让她把包拿到自己的床头,等待局长回来。

  安徽省公安机关大接访的5个月中,没有发生群众闹访事件,公安机关的工作秩序并没有因“大接访”而受到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副院长黄新德说:“通过主动接访,人民群众看到了公安机关为民办事的真心,对待人民群众的爱心,改进工作的诚心以及伸张正义的决心,怨气得到消除,矛盾得到化解,增进了警民之间的相互理解。”

  为了赢得群众的理解,搞好接访,安徽省公安机关创新了许多接访方式。舒城县公安局根据当地山路多的特点,为方便群众,开出标有“流动信访室”字样的警车,走村串巷,接待信访群众。蚌埠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采取登报约访的方式约见一名叫马志明的信访人,当事人深受感动。有的公安局借鉴心理咨询室的标准布置信访接待室,空间大、光线足、色彩暖;有的公安局撤去了为局长准备的老板椅,为来访群众增加了急救药箱、擦拭印泥的纸巾,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细节中都感受到真诚。

  许多上访群众反映说,想不到公安局长会为了他们的事情亲自上门,亲自解决,心里的怨气一下子就消了一大半。群众给公安大接访活动编出了顺口溜:“自找苦吃,让群众少吃苦;自找麻烦,让群众少麻烦;自我加压,让群众少压力。”

  “集中接访”利于查找基层工作“漏洞”

  全国统一行动,集中接访是“开门大接访”活动的又一特点。一些基层民警说,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统一接访有利于暴露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发现基层工作“漏洞”。

  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说,安徽省公安机关在对大接访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约26%的群众信访案件是由各类刑事案件引发,而其中51.54%又是因为案件长期未破和犯罪嫌疑人在逃而引发。安徽省公安厅当即决定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破大案、追逃犯”专项行动,并制定出台了《破案追逃工作机制》。

  安徽省公安机关还发现接访案件中的伤害案件占到多次上访案件的43.7%,主要原因是此类案件调查取证、伤情鉴定难,为此安徽省公安厅牵头,联合省法院、检察院共同签发了《关于办理故意伤害(轻伤)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公安机关办理伤害案件作出规范。

  安徽省的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如何处理信访问题,公安机关的“开门大接访”带了一个好头。党委政府的各个部门都应该像公安机关一样,打开办公室的大门,“一把手”拿出一些固定的时间亲自接待上访群众,亲自为群众处理信访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在为群众的排忧解难之中,把“开门接访”变成党政干部工作中的一种常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