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吴淞口货轮突爆炸 船员被炸飞数十米开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2:39 新闻晨报

  简直不敢相信,爆炸的气浪竟然炸飞了船上的一个人!他先被抛到20米高的空中,后落在几十米远的江水里。昨天早晨8时05分,停靠在吴淞口凌家桥(浦东侧)水域的500吨级货轮新华海158号发生爆炸,54岁的渔民张如芳(音)在不远处的渔船上目睹了这辈子都没见过的惊人场景。

  爆炸发生后,与新华海158号泊靠在一起的两艘驳油船,因装载了约20吨废柴油,燃起
大火。公安、消防、海事等部门在1个小时内迅速扑灭大火,并发现一具尸体。同时有多名目击者称,事发后有2名受伤男子从船上逃离,之后不知去向。大火被扑灭后,救援人员在最靠岸边的驳油船上发现了一只液化气钢瓶、一个氧气瓶以及电焊工具,怀疑火灾是因为船上进行电焊操作而引起的。

  惊恐——亲眼看见大活人被炸飞

  昨天早晨8时许,张如芳端着一大碗面条,刚准备在渔船上吃早饭,一声“炸山”般的震天响差点震落她手中的饭碗。张如芳抬头时看到了这辈子最恐怖的场景:在距离自己渔船两三百米远的江岸边,一艘轮船发生了爆炸,气浪不但炸飞了船舱盖,还炸飞了1个人。

  张如芳告诉记者,那个人在被抛向空中20来米高后,跌入大船东侧30多米远的江水里,船舱盖则飞向了另外一侧。爆炸震动掀起的江水波浪,把她的渔船掀得高低起伏,而同时,住在离爆炸点约400米开外的居民,甚至都感觉到房子发生了颤动。

  事情远未就此结束,爆炸发生后,黑色的浓烟紧跟着腾空而起,“仿佛升起一团黑云”。原来,与“新华海158”号泊靠在一起的两艘驳油船,因装载了约20吨废

柴油而燃起明火。明火遇到易燃的废柴油后,迅速蔓延,3艘紧连在一起的船只几乎同时被大火包围,在江风的劲吹下,3艘轮船被烧得噼啪作响,烈焰熊熊。

  始料不及——两男子逃出火海后失踪

  袁如松是距离爆炸的“新华海158”号较近的渔民,他回忆说:“至少发生两次大爆炸,前后相隔大约20分钟。”

  听到第一声爆炸后,袁如松很快跑向出事船只,“就想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刚赶到船边时,就看到两个男子在着火的船上一边大呼“救命”,一边爬上驳油船搭到岸边的铁板逃上了岸。“这两个人是一老一少,很快都通过铁板逃到了岸边。”袁如松看到从船上逃出来的60来岁老头上岸后开始报警,他清晰地听到,对方说“还有两个人困在船上”。

  随后发生的一幕令袁如松始料不及,这两名男子报警后,并未留在现场,反而是急匆匆地离开了,以至于随后赶到的民警无法找到着火船上的相关人员。

  袁如松这时忽然意识到,这两人可能与爆炸有关,所以即使受了伤仍匆忙逃离现场。

  灭火救援——泡沫覆盖炽热的柴油

  接到报警后,公安、消防、120以及海事等部门立即赶往现场紧急灭火,搜救伤员。

  因为船上载有油品,消防部门接报后,高桥、保税区等消防中队共计9辆消防车赶往现场,其中包括2辆专门用作扑灭油类火灾的泡沫灭火车。现场几名渔民告诉记者,3艘起火的船中,两艘驳油的小船火势最猛烈,火苗一度高达三四米。消防队员到场后,迅速寻找就近的消火栓,架起水枪灭火。消防队员先用高压水枪喷水冷却船体,随后顾不得船体已被烧得发烫,跑到3艘船上喷洒泡沫,覆盖船体。大火在半小时后得到控制,9时许完全被扑灭。

  爆炸事故发生后,上海海事局局长陈爱平亲赴现场进行指挥,巡逻艇立即疏散了停在附近水域的多艘船舶。据负责调查事故的上海海事局通航处杨晓东处长介绍,海事部门事发后立即派出清污船舶清理油污,由于反应及时、处置得当,事故并未对周边水域环境产生影响。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爆炸发生在吴淞口外环线隧道B坞内。“新华海158”号货轮的左舷被冲击力炸飞到数十米开外的滩涂上,厚厚的舱盖板也被炸开了。停靠在旁边的两艘驳油船,更是被炸得支离破碎,船上到处散落着油污和各种配件,一个约40公斤的空调室外机也“飞”到了船头。

  事故原因——疑为电焊操作引燃明火

  事发后,救援人员在最靠近岸边的驳油船上发现了一个液化气钢瓶、一个氧气瓶以及电焊工具。现场的救援人员怀疑,事发前3艘轮船里可能有一艘正在进行电焊操作,或许是电焊的火花引燃了船上装载的废柴油。

  昨天上午,救援人员在最靠岸边的驳油船上发现了一具烧焦的尸体,之后再未在船上发现其他伤者。多名目击者向记者证实,事发后确有2名受伤男子从船上逃离,之后不知去向。因一时无法联系到与起火船只相关的人员,爆炸发生时,3艘船上到底有几名船员,不得而知。水上公安立即派出搜救人员在江中搜救;警方也正在积极寻找目击者所说的两名从船上逃离的男子。

  另据了解,“新华海158”号和另两艘驳油船同属于一个老板,平时都停靠在这个地方。据上海海事局事后调查,“新华海158”号并未在上海海事部门进行船舶信息登记,也从未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手续。

  截至发稿时,有关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作进一步调查。(晨报热线记者倪冬 通讯员倪德功 王继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