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称会在适当时候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3:52 东方早报

  早报讯 (记者 王靓 俞凯 责任编辑 林佳芳)结束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之后,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6日进行了短暂的沪上之访。他表示,此次非凡成功的会晤将“成为双边关系上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中欧双方具有非凡的意义。谈到备受关注的对华军售问题,索拉纳称,欧盟会在“适当时机”解除这一禁令,不过目前解禁的时间表还没有决定。

  合作 双边关系步入新里程碑

  “每一次访问中国,这里的发展速度以及政界和商界所表现出来的活力和决心,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索拉纳6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演讲开场白中说道,“以至于我总是担心访问这个伟大国家的时间太短。”

  索拉纳上次访华还是在两年前出席第6次中欧峰会时。在那次会晤中,中欧一致同意双方将全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一次,为了更深刻地感受中国,索拉纳特别在短短两天的访华行程中拨出大半天来“

中国经济的龙头”上海走一遭。

  在索拉纳看来,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两大理由。“首先,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的问题都是全球性战略议题,如防止核武器扩散和国际恐怖主义、能源安全和环境问题等;其次,中国和欧盟都有全球性的力量、能力和责任,又同样地以多边主义和对国际法的尊重作为外交政策的基石。”索拉纳说。

  中欧5日晚就

纺织品达成的协议无疑是此次中欧峰会期间最引人关注的成果,但索拉纳强调,我们不能仅仅看到这一点。“中国和欧盟具有许多历史和文化的共同点,此次峰会堪称双边关系上的里程碑。”索拉纳说,“除了纺织品,我们共讨论了25个计划,有许多渠道被打开。对于峰会成果,我非常满意。”

  矛盾 解禁军售是长期议程

  在谈到“不断深入”的中欧关系时,就不能不触及被中国称为“政治歧视”的欧盟对华军售禁令这一话题。索拉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解除16年前的军售禁令是早晚的事,但这将是一项长期议程,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目前中欧双方都在积极寻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希望就此事展开谈判。这本是一个属于昨天就应该解决的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拖到了现在。”他说,“我们都希望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对华武器禁售迟早会成为历史。但目前还没有解决此事的时间表。”“解除对华武器禁售是一个政治问题而非军事问题,需要全部25国的同意。”

  去年12月的海牙欧盟首脑峰会上,德法两国提议欧盟解禁,不过事与愿违。特别是美国,由于担心欧盟解除军售禁令会严重影响亚太地区的力量均势,强烈反对解除军售,并多次威胁任何向中国军售的欧洲公司都将受到制裁。

  索拉纳否认中国全国人大今年3月份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和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令欧盟暂时无法解禁,不过他也承认,欧盟并非一个与世隔绝的政经体系,伙伴国家的意见也需要考虑,“我们希望最终解除禁令的决定可以促进矛盾的化解,而不是创造出更多的矛盾;因此,解禁决定作出前必须向每个有关方面作出解释、得到各方谅解。”

  而对于另一个被视作可能会成为影响中欧关系的长期负面因素———中欧贸易摩擦,索拉纳认为,相对于中欧庞大而且还在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产生摩擦的领域及贸易总量是“微不足道的”,而且双边可以通过磋商解决。

  交流 欧盟高官访华频繁

  作为庆祝中欧建交30周年活动的一部分,7月中旬,新当任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中国进行首度正式访问,并在2个月内再度来华参加9月5日举行的中欧峰会。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曾表示,作为上任不满一年的新主席,巴罗佐来华的频率要比以致力发展欧中关系的前任普罗迪还要频繁,“这是希望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欧洲委员会整个团队非常看重中欧关系,希望给中欧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以经贸合作为“核心引擎”的中欧关系近年来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1998年,中欧领导确立了年度会晤机制,一年一度的高峰会议至今已经举行了八届,大大促进了双方的政治谅解以及全面合作。特别是在2004年,中欧领导人频繁的高层互访以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让中欧关系迎来“蜜月期”。

  与此同时,中国与欧盟各成员国的交流合作也在迅速深化。英国政府去年先后派出了15名大臣及部长级官员来华访问,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也先后率领庞大经贸代表团访华。

  “千万不要以为中欧领导人的交流并非只在一年一次的中欧峰会上,”索拉纳说,“事实上,他们的交流每天都在发生,在北京,在上海……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本次峰会的联合声明宣布,中欧将在年底前启动一个新框架协议的谈判工作,这个讨论就将是由双方高层领导参与、副外长级别的磋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