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农民工公寓陷无人入住困境:农民工宁住桥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6:07 中国青年报

  宁住桥洞也不住政府建的廉租房

  直到9月1日,去年年底就竣工的湖南省首个农民工廉租房小区———长沙江南公寓,仍没有一位农民工入住。

  位于长沙汽车西站附近、二环线东侧的江南公寓,占地46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
,为多层住宅。当地媒体曾尽力铺陈该小区的好处:商业、食堂、阅览室、影视室、娱乐室、澡堂、汽(单)车库等一应俱全。房间以公寓式集体宿舍为主,配有床、柜、桌、椅等日用品。租金定为单层床每人每月70元,双层床每人每月50元。

  据了解,为进城农民工兴建廉租房,是长沙市政府去年为百姓办的8件实事之一。农民工廉租房建设按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由市区两级政府共拨给20%的启动资金,利用

住房公积金利差、银行贷款、政府贴息等方式筹集资金。江南公寓在去年年底竣工后,交由长沙市房产局属下的一家物业公司管理。

  给这个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公寓带来生气的是成批的拆迁户和附近学校的学生,其中用来安置拆迁户的5栋房屋更是人流不息。

  9月2日,长沙市

房地产局副局长赵金伟告诉记者,因为总共有5万平方米,政府在考虑不影响农民工住宿的条件下,用作了保障重点工程拆迁户长期安置。目前安置了5栋220户,还剩下3.25万平方米、398套房子。

  在离这儿不远处,担任道路改造工程的数百名农民工每天都窝在闷热、肮脏的立交桥桥洞下过夜。

  “热一点倒是挺得住,就是蚊子太多了。一到晚上,蚊子就成群结队地来。”来自望城县星城镇的谭彦方对记者说,住临时工棚,吃喝拉撒很不方便。条件好一点的,三五人结伴在工地附近租民房住。

  是什么阻挡农民工入住廉租房

  经济上的考虑是多数农民工拒绝江南公寓的理由。

  从湖南湘潭市到长沙打工的农民李文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河西赶到河东上下班,公交车每天要4元钱。一个月的房租和车费加起来,在相对繁华的河东找房已经不难。

  9月1日下午,记者与来自岳阳市平江的几个农民工闲聊时,多数人都对江南公寓表示淡漠:单位都是包吃住的,也不允许在外过夜。一叫董军的技师称,一般在长沙的饭馆、商店打工,月收入在千元左右,老板大多包吃包住。

  在城市重点工程中唱主角的建筑工人似乎也对江南公寓没有兴趣。湖南衡阳县的张群发对记者说,他们的经验是每一个工地都有工棚,等楼房建得差不多了,工友们就会搬到房子里住。搞建筑的基本上就是这样“混”过来的。稍有一点规模的企业,也会在厂区辟出“集体宿舍”。

  除了上述因素外,申请入住的苛刻条件受到了最多指责。

  农民工的入住条件是:外地农民来长沙就业的

劳动合同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月收入在800元以下者。

  最大的难题是大多数农民工拿不出符合条件的劳动合同,很多人压根儿就没签过劳动合同。

  农民工“承租申请表”须盖4个印,即工作单位、劳动部门、区房产局、市房产局。烦琐的程序阻挡了一部分人。

  长沙市房地产局副局长赵金伟接受采访时否认江南公寓是“拍脑袋工程”。他说,廉租房建筑设计、配租方案确定前有过调查,是市委政研室进行的。其中包括农民工的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

  他说,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调整加服务。政府当前正在研究申请和操作程序上的问题,很快将有新的政策出来。新政策对签订劳动合同的时间已没有要求。备案也改为了对单位进行考核,不纳入租房的必要条件。

  赵金伟说,现在还是问的人多,没有办完手续的。为此,他们将提高效率,做到从申请到入住一周内办完,条件不符合的早早明确告知。

  对大量拆迁户入住的问题,他解释,这个小区是对农民工和低收入无房户的,对象是月收入800元以下的人群。5栋拆迁户的入住不会改变农民工公寓的性质。而有学生入住,是因为商学院改建,是临时性质的,报政府批准的。

  曾有媒体报道,该小区建有数十个车库。赵金伟说,那是杂物房,按照小区建设规模定的。他们已进行了调整,减少了车库,增加了两三栋房子。

  管理的困境

  赵金伟承认,目前公寓的空置费每月1万多元,都由政府出。由于少人入住,连门面房也没人租。对于农民工的个性化要求,他们觉得工作难度很大。

  “我们组织了调研,去了企业、工地、服务行业查看实情。住在桥下的农民工都说省下钱是为了子女和老人。在家里四五十元钱都有大用处。”

  赵金伟介绍,来自长沙社科院的调查显示:眼下服务行业除包吃包住外,一般月收入都在1200元以上,卖力气的活收入也差不多。建筑工地员工临时性的多,变动大。一些企业建宿舍或给住房补贴,政府也不可能干预。

  “我们只能针对有稳定工作稳定收入的人员。”当记者询问具体对象是哪些人时,赵没有直接回应,而是说尽管需求有差异,难以满足,但农民工公寓这条路还要走下去。今后在布点上会有不同考虑。

  据悉,长沙市规划今后3年内还将建设20万平方米的农民工廉租房。其中长沙市房屋产权管理局今年完成5万平方米,市内五区政府分别建设3万平方米。

  面对半年多一直无农民工入住的困境,赵金伟仍排除了市场化运作的可能性。他称,长沙百万平方米政府廉租房都按政府定价运作。他们拒绝企业整体包租公寓再转给农民工。

  赵金伟称“借鉴其他城市发放农民工住房补贴的形式是个好办法”。但如何发放补贴,对民工与小商贩如何区别,还有一些问题要考虑。 本报记者 洪克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