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7000名公务员觅职 萝岗区科级干部年薪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8:44 南方都市报
广州7000名公务员觅职萝岗区科级干部年薪十万

  昨天(9月6日)上午,广州市在天河区南方人才市场精典大厦举行公务员选调大会,涉及区划调整的越秀、东山、芳村、荔湾四区的7000多名公务员参加了这次面对面的双向选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州7000名公务员觅职萝岗区科级干部年薪十万

  南沙区的职位受到广泛关注,一位准备投资料的公务员意外地碰到了熟人,显得非常开心。记者吴峻松/摄



  昨天(9月6日)上午,广州市在天河区南方人才市场精典大厦举行公务员选调大会,涉及区划调整的越秀、东山、芳村、荔湾四区的7000多名公务员参加了这次面对面的双向选择。有关人士表示,这样进行人才流动,体现了政府的人性化关怀。不过,并区难免“减员”,记者获悉,上述四区将有700名左右的公务员被分流。

  萝岗南沙求贤若渴

  昨天上午9时30分,选调大会准时开始,现场很快迎来人流高潮。据市人事局透露,选调会一共向越秀、东山、芳村、荔湾四区的公务员发出入场券7000多张,昨天,这些公务员基本到场。来自东山档案局的梁先生格外引人注目,他左腿有疾,在同伴的搀扶下前来应聘。“今天是个好机会,一定要来!”据悉,他中意的职位是海珠区科级以下干部。

  公务员热情很高,用人单位也很积极,昨日,有超过50家市级单位赶来招贤,提供岗位300多个。萝岗和南沙两新区无疑成为引才大户,两区均提供职位60多个,受到热捧,收到的简历摞得老高受编制影响,一部分公务员将在本次区划调整中被分流,市人事局透露,越秀、东山、芳村、荔湾四区的7000多名公务员中,除在新越秀、新荔湾及南沙区、萝岗区任职及本次选调大会提供的职位外,分流人数大约700名,占总人数的10%.

  分流人员安置有路

  按照《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定岗定员和人员安置实施办法》,本次人事调整有三年过渡期,没有竞聘上岗的公务员可选择多种安置办法。市人事局表示,这是政府人性化关怀的体现。

  据悉,这些安置办法包括支持提前退休、脱产学习教育、鼓励自谋发展、柔性定岗定职等,不少办法对落聘的公务员有一次性补偿,或提供其他就业机会。此外,政府还有一系列保障政策,确保公务员在分流后能在技术资格评定、社保等方面不受影响。在这些政策中,公务员最中意柔性定岗。据了解,在过渡期内,柔性定岗定职人员保持原职级待遇不变,并可通过竞争重新上岗。

  是否录用10个工作日定

  本次人事变动,涉及7000多名公务员,动作不可谓不大,如何保证选调中的公正、公平,成为公务员的关注焦点。记者了解到,从选调到正式上岗需经过一定程序,以萝岗区为例,公务员将简历等材料递交给各用人单位后,各单位可自行组织笔试、面试来敲定最后人选,随后,用人单位将人选上报组织部,组织部再次审核,研究,最后对外公布。“这一过程,有考试和组织部来保证公平,大家可以放心”。记者还了解,除个别特例外,选调会在人选的确定上无法当即拍板,不过,10个工作日左右,公务员将收到是否录用的答复。

  科级干部年薪十万,群贤争投萝岗

  在昨日举行的选调会上,作为新区的萝岗无疑是公务员,特别是老区的年轻公务员青睐的对象。记者获悉,除了该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外,丰厚的待遇——科级干部年薪十万元也让很多人趋之若鹜。

  远区补贴效益奖励可观

  尽管选调会持续到下午3时,但中午12时不到,萝岗区20多个招聘机构均收到厚厚的简历,保守估计便有600多份。由于该区选调的人数在60人左右,因此竞争格外激烈。

  对于公务员青睐萝岗,该区组织部部长朱志超表示在意料之中。他说,萝岗作为广州东进的核心区域,地理优势明显,工业总产值的增幅,每年均为两位数。成立新区后,辖区面积由215.5平方公里扩大到389.06平方公里,人员编制从225个扩充到383个,可以说是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区。公务员为追求事业来到萝岗,眼光不错。

  不过,朱志超也表示,萝岗的吸引力来自待遇——比普通区要高一些,“科级干部年薪10万元,处级干部年薪10万元以上”。同时,朱志超表示,广州各区公务员的工资都是一样的,萝岗高的部分,主要是远区补贴,还有经济发展的效益奖。“萝岗去年税收126亿元,GDP562亿元,公务员付出很多,同时,萝岗很多部门每年要签经济发展责任状,大家压力很大”。

  萝岗目前最缺社区管理人才

  作为大热门的萝岗区到底缺少什么人才呢?

  据朱志超介绍,成立行政区后,萝岗计划将辖区规划成五街一镇。而有了街道,社区管理人才便成了急需品,“计生、劳保、民政等都是极缺人才,我们希望从荔湾、越秀、芳村、东山四区中挑选有经验的公务员,另外,萝岗的司法、教育、卫生部门也很缺人”。朱志超表示,萝岗虽然离市区偏远,但是该区每天都有班车,老区公务员上班不必为交通着急,同时,该区附近楼房众多,不想赶路的公务员可就近租房或买房。“就是再不行,我们还有简单宿舍,住不是问题”。

  此外,公务员的积极“投靠”让萝岗信心满满,“我们计划将新并入区的九佛和镇龙两个地区,合并成九龙镇,我们九龙,要比香港的九龙发展得还要好”。

  南沙同样受老区公务员青睐

  除了萝岗区,新区南沙也吸引了不少公务员,记者了解到,南沙原有编制100多人,如今编制也增加到300多个,同样需要大批人才。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向南沙投简历的公务员,都将在10个工作日内得到答复。

  现场扫描

  求保险 普遍一档多投,无目标 有人只来看看

  多数人表示,竞聘不成便回原单位等分配

  由于涉及切身利益,昨天举行的选调会火爆异常,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公务员一口气投送了十几份档案,然而,由于一些职位门槛较高,部分公务员只能望门兴叹。

  萝岗揽才最积极

  昨日上午7时50分,记者来到招聘现场时,萝岗区的工作人员已经在这里布置会场了,“我们昨天来看了场地,今天也起了大早,把准备做充分些”。据悉,为吸引人才加盟,萝岗还自制了9分45秒的宣传片,在招聘现场播放。

  萝岗不仅来得早,还为应聘的公务员想得周到:每个单位的招聘台前,都有免费的矿泉水拿,而水瓶上,还精致地贴上标语:“情系萝岗,志在东方”。

  一档多投成时尚

  由于本次人事调整要分流部分公务员,因此来参加选调会的,个个都准备充分,不少人还精心设计了简历封面,并附上自己的照片。

  在现场,多数公务员采取了“广撒网”的方式,携带十几份简历,看到中意的就投。一名姓卢的公务员,把8份简历留在了开发区和南沙的单位上。

  “我的专业是财会,但为了保险,还是多投几份吧”。

  有些单位门槛很高

  虽然一些单位的职位吸引力不小,但用人单位设置的要求令多数求职者都有些望而兴叹。

  “有些单位特别强调专业对口,不是本专业的就基本没有机会了。”李先生本科学的是工商管理,由于专业原因,他在昨日选聘会上的选择余地小了很多。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单位挂出的选聘招牌中都包含了诸多要求。如市政协机关选聘的基本要求中就包括要文秘专业,市残疾人联合会招收的公务员要求是

审计、会计专业。

  心理压力不逊于大学毕业求职

  准备选聘到哪个区?选聘现场,不少公务员都没有明确的目标,对于区划、岗位都没有具体要求。其中部分人持观望态度,对于出路表示茫然。“我今天就是来看看。”一公务员面对记者的提问表示。

  “此次参加招聘会比起大学毕业更没有底气。”东山区公务员苏先生手里拿着十几份精心制作的简历,穿行于各个区的摊位之间。他表示,因为刚毕业时只要求找到一份工作,现在选聘属于平级间竞争,期望会更大,受到的限制也会更多。

  越秀区机关的陈先生甚至连一份简历都没有带。他表示,现在各个区的工资水平都差不多,选择去哪个区都没有具体考虑过,关键是找到一份跟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

  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不少人参加选聘都没有明确的去向,越秀区一公务员表示,选聘过程竞争激烈,占主导地位的还是单位,个人意愿倒在其次。

  但是,多数公务员对竞争均表示不担心,如果不能选聘到,就回原单位等上级分配。 (记者何达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