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鸡蛋坨五勇士墓成无名荒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7 生活报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省保定涞水县九龙镇大龙门村村东有一片烈士陵墓,埋着300多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遗骨。与狼牙山五壮士事迹极其相似的鸡蛋坨五勇士也葬在此处。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并遭破坏,目前已破败不堪,仅留20来座无名坟丘,分辨不出烈士的名字。当地百姓和政府虽有整修愿望,但因资金紧缺,被长期搁置。

  据史料记载,1942年12月27日深夜,驻在曹坝岗的我军晋察冀军区十一分区七团团部
,接紧急情报:日寇纠集3000多人向平西根据地进犯。团部决定由二连先守住曹坝岗西北面的制高点———鸡蛋坨,掩护团部撤退到南面的佛洞塔山口。28日凌晨,敌人逼近松树岭。虽接到撤退命令,但因鸡蛋坨地势关键,为掩护主力,副排长李连山和王文兴、刘荣奎、宋聚奎、邢贵满四位战士坚守阵地至当日15时多,敌人终从另外高峰向他们冲过来,五勇士打完子弹,副排长李连山中弹身亡,四名战士扶着李连山尸体相继跳下悬崖。

  第二天,军民将鸡蛋坨五勇士尸体掩埋。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副司令员肖克通令表扬了五勇士。“鸡蛋坨五勇士都牺牲了,他们和狼牙上五壮士最大的不同是,鸡蛋坨五勇士几乎无人知晓。”涞水县九龙镇大龙门村村支书张志深说。

  张志深说,新中国成立前该村东就已安葬了170余名烈士。1959年涞水县民政局将周边地区的129名烈士遗骨与170余名烈士埋在一起。那次移葬,陵园得到整修,有石砌围墙,烈士墓排列整齐,苍松翠柏遍植。每到清明节,机关干部和学生都到墓地扫墓。

  “目前,烈士陵墓破坏严重,而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钱。”张志深说。涞水县民政局一负责人说,涞水县没有维修烈士陵园专项资金。“目前该县还有10个左右的烈士墓地需整修。”(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