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福建乱采砂透支闽侯沿江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59 海峡都市报
福建乱采砂透支闽侯沿江生态(图)
郑依姆的家受到威胁

  N本报记者 洪东升/郑建彬/林丹文/图

  本报讯针对闽侯闽江段出现乱采砂回潮现象(详见本报昨日报道),昨日,我省有关水利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说,“闽侯乱采砂,虽然带来短期经济效益,但已在透支沿江生态。”

  村民反馈:家园安全告急

  看到本报报道后,闽侯竹岐、白沙、甘蔗等乡镇的闽江沿岸村民,纷纷来电反映,无序采砂已危及老百姓的居住安全,原因是闽江河床下切,导致沿江部分房屋地基下滑开裂。

  位于闽侯竹岐竹西村的郑依姆年近古稀,听说记者又到他们村采
访,她拉着记者到闽江边的一座砖瓦房,她情绪有点激动地说:“依弟,再过半年,我这房子就塌了。”原来,郑依姆的家沿闽江边而建,原来屋外是一片沙滩和草地,可三年来,随着屋外闽江大量采砂,沙滩、草地没了,屋外临江的地基下陷,原本埋在土里的地基也裸露了出来。依姆说,“我在这房子生活了三十年,再过半年,不知我这房子还在不在?”类似郑依姆这样情况的,在闽侯竹岐乡竹西村还有20多户。

  专家观点:河床下切堤坝受威胁

  省水利厅水利规划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虽多次呼吁福州有关部门禁止闽江乱采砂,但闽江闽侯河段非法采砂仍相当严重,大有回潮现象,究其原因,是乱采砂受暴利驱使。

  当然,采砂行业也给当地政府部门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但这是短视行为,因为这将给闽江沿岸带来潜在的人为灾害,比如路塌、农田破坏、民房开裂,更严重的是,闽江河床下切,在某种意义上潜在着对防洪堤的崩堤威胁,这将是至少几千万的损失,当然,这些都是潜在的,还没完全暴露。但不应忘记,闽江下游前几年由于乱采砂,造成部分堤坝出现崩塌。

  该水利专家分析道,5年来,闽江中下游大量采砂,现沿江大部分河段河床已下切1米以上,下切最深达20米,原因是,上游流下的砂石没办法及时填补下游河床,一方面砂是没办法从水口电站流下,另一方面是下游开采砂石量大于来砂补给量,便出现河床下切,江水加急,冲刷沿岸公路及房屋地基,以致出现地基被掏空现象,影响着村民的生活。

  采访中,该专家再次提及,闽侯乱采砂活动回潮,给国家资源、闽江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破坏和影响。滥采砂石排出大量的污泥浊水也严重污染水质,破坏渔业资源的繁育栖息场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