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竖块“百姓英雄”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25 新闻晚报

  “如果让我实现一个愿望,我希望是:在东昌路原日军监狱旁,给大伯竖块纪念碑,上书:百姓英雄。”昨天,73岁的薛镜如坐在浦东三林塘林浦村一间老式房子里,缓缓地说。

  60年前,13岁的他和大伯薛和尚为营救一名美军飞虎队员被日军投入监狱,大伯被活活打死。如今,当年见证人基本都已辞世。

  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昨天消息,下周,104名美国飞虎队队员及其遗属将到沪访问,薛镜如受邀与这些老战士重聚。

  [事件回顾]1 “飞机坠毁时,我在孵太阳”

  昨天下午,浦东三林塘林浦村,一个大都市里的村子。60年前,1945年1月21日这天,这里上演了电影《黄河绝恋》的真实版———中国普通老百姓营救美国飞行员。

  主角是13岁的薛镜如和大伯薛和尚,还有整整一个村的村民,“那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那天,棉花刚收好,田里只剩小麦,我呢,静静地躺在太阳底下取暖。”薛镜如眯着眼睛说。

  突然,村西响起一声巨响,薛镜如马上跳起来看,是一架美军飞机,被日军炮火击中坠落在村子附近,“破坏力很大,事后去看,村旁一棵很粗的树被飞机砸坏了。”薛镜如说。

  然后,一个降落伞慢悠悠地落在村子东面;再然后,一个人,是个外国人,是个外国飞行员,从降落伞里钻出来,取出一本红色的中英对照本,见到村里人就双手比划着。“村里人不识字,没人看得懂本子上写什么,自然也不会有人知道这个从天而降的外国人叫什么名字,来自什么地方,又比划着什么。”薛镜如说。

  后来,也就是60年后———2005年7月,薛镜如才知道,飞行员名叫托勒特(HaroldTol-let),美军驻华第14航空队118战略侦察机队的中尉驾驶员。当天,他驾驶野马式P51型飞机,从江西的美国空军基地起飞,在对盘踞在龙华机场的日军目标进行侦察时,被日军火力击落。

  2 “最长的长衫给他穿,嫌太短”

  见到没人理解自己,托勒特二话不说,直接往村西的民宅里狂奔,“他一直跑,跑到了村民陆阿乔家里。”薛镜如说,我们找到他时,他紧张得直往床底下躲。村民示意他不用怕,他们是来救他的。“我们村里人脱下自己的长衫、帽子、鞋子给他穿上,才发觉,最长的长衫给他穿,都嫌太短。”薛镜如说。

  这时,一个小孩跑进来说,日本鬼子来啦。闻讯后,村民拉起外国人就往黄浦江边跑,一口气逃出两里地外,将他藏进一个瓜地的窝棚里(龙华水泥厂对岸),然后与游击队联系要把他立刻转移。“当时,我大伯薛和尚是保长,他和大伙儿一起商量,说什么也不能把外国飞行员的行踪透露出去。”薛镜如说。

  21日晚,日本东昌宪兵队杨思分队到村里找人,没找到,“日本人就把我大伯、二伯吊在树上,用粗竹头拷打,还是没结果。”薛镜如说,对小孩子呢,他们用糖果引诱。后来几天,村口茶馆突然多了一些操着浦东话、穿着老布衣服的便衣,打听美国飞行员下落,他们找到了两个村里贪财的村民,后者供出了薛和尚、薛镜如。

  3 “大伯的尸体好重,我搬不动”

  “这次我去,可能回不来了,你们好好保重。”1945年1月26日晚,薛和尚对家人这样说。次日一大早,日军再次来到三林塘,包围村庄,抓了薛和尚、薛镜如叔侄,在日军宪兵队(今东昌路、陆家嘴附近)酷刑拷问飞行员下落。

  “27日15点,我听到叫喊声,知道大伯在受罪了,后来渐渐听不到,心想事情更不好了。”薛镜如说,果然,薛和尚最后被拖回监狱,浑身是伤,气息奄奄。当天晚上,薛和尚再次被拷打,回到牢房就死了,“我只记得,大伯的尸体好重,我搬不动。”薛镜如说。

  接着,日本鬼子用一根很粗的棍子打薛镜如,后来干脆用大皮靴踩住他的双脚毒打。薛镜如索性把背朝上,头朝下,逃过一命,但双腿烂了足足3个月。以后每年总有3个月时间,他会腰酸背疼。

  等家里人把薛和尚的尸体、重伤的薛镜如领出去时,美国飞行员托勒特已安全脱险。1945年4月18日,托勒特被送往驻华美军辅助勤务战地总部临海办事处,二战结束后回到美国。

  从头到尾,薛镜如他们没有透露一句美国飞行员的下落。

  [百姓声音]最大的希望,竖块“百姓英雄”碑

  薛和尚叔侄的事,在上海滩掀起不小的波澜。

  1945年6月《申报》和《民国日报》前后一共3次报道此事,其中还涉及薛和尚的家属起诉杀人的6名日本军人,但最后案件不了了之。“当时,一是没钱塞给法官,二是日本已投降,这些日本人要被遣送回国。”薛镜如叹了一口气说,只能这样办了。

  解放后,薛镜如一直在三林镇上一所小学当教导主任,60年前的这件事知道的人不多。“其实,当时帮助过飞虎队的上海人很多,如今他们大都辞世。”薛镜如说,如果让我实现一个愿望,我希望是:在东昌路原日军监狱旁,给大伯竖块纪念碑,上书“百姓英雄”。

  下周,刚在北京被授予纪念章的104名飞虎队队员及其遗属将到上海,届时,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将邀请薛镜如与会。

  新闻链接 飞虎队里有中国英雄

  “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名闻天下,因其战机插飞虎队徽,“飞虎队”的绰号也家喻户晓。截至抗日战争结束,“飞虎队”共击落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以上。然而,这辉煌战绩里不仅凝结着美国飞行员的鲜血,更有一大批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英雄壮举直到现在还鲜为人知。

  在抗日期间,共有4321名中国空军飞行员牺牲。其中有一批空中英烈就是驻芷江空军基地的“飞虎队”成员。

  但是,当时留下的记录十分简单,仅有7名中国飞行员被记下了姓名:卢誉标、周劲、冯佩瑾、凌耀、叶思强、朱诚华、刘珥。只有4人留下了英雄事迹的文字记录。作者:晚报记者徐哲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