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点名批评8省市国家助学贷款“没有动作”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为一项扶贫济困的政策,“决不让中榜生因贫困上不起大学”是国家助学贷款的目标。但是,带有很强政策性而又定性为商业贷款的国家助学贷款,一直处于两难境地。从银行角度来看,商业银行要追求利润,而助学贷款银行投入大、产出低,还面临着学生一毕业便无处找人、恶意欠贷等风险。“虽然建立了风险补偿金,但商业银行仍觉得有风险;虽然延长了还贷期限,但学生还贷能力有限仍有拖欠可能。许多银行还是不愿意贷。”农业银行某支行行长坦言。

  这位行长认为,可以采用贫困生在生源地贷款的方法。“在生源地贷款,如果找不到学生还贷,还可以找其家长,这样就不会出现学生毕业后银行找不到人无法追款的问题,从而降低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提高银行的积极性。”

  但是,即便银行提高了对助学贷款的积极性,也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迎刃而解。当前助学贷款实际需求数与发放数的悬殊对比,除银行因素外,高校贷款审查过严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目前,政策规定高校对于学生的还贷违约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比如陕西省确定以助学贷款损失的8%作为风险补偿金补给银行,其中的一半由学校承担。这必然影响到高校申请的积极性,高校对学生贷款审查过严,结果导致一些本应获得贷款的贫困大学生被拒之门外。

  因此,有关专家认为,在个人信用体系尚未建立的前提下,试图以市场手段为主体,即助学贷款以商业银行为主、政府和学校相助来解决贫困学生的助学问题,仍然力不从心。国家助学贷款的实施之所以一波三折,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在政策和市场之间找到恰当的切入点。

  北京银行某支行行长认为,助学贷款主要风险应由政府承担。助学贷款既然是政策性贷款,那么其主客体就是国家与贫困生,而不是银行和贫困生,银行只是代为操作,政府理应肩负更多的责任,承担起助学贷款的拖欠风险。

  据悉,在美国,若学生没有还贷或是因死亡、疾病无法还贷,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向银行赔付95%的拖欠贷款。就是说,美国商业银行发放的助学贷款,是由州政府负责担保的,使得商业银行可以大胆地向贫困生及时、足额地发放。

  有关人士还认为,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国家直接给予贫困生免费优惠或是降低高校收费。亚洲开发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建议,政府应对高校贫困生免费,并提供部分生活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