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捞”回好生活 遂溪渔民远洋捕捞建起幢幢小洋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遂溪讯 记者日前在遂溪县港门镇石角圩采访时,村民指着一幢幢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小洋楼自豪地说:“这些都是搞远洋捕捞‘捞’回来的。”

  据了解,遂溪县港门镇石角圩有数十艘渔船和一批渔民从事远洋捕捞。在生意最火红的时期,每艘船年利润超过100多万元,渔民最高年分配人均超过5万元。去年,该县从事远洋作业的渔船有70多艘,从事远洋捕捞的渔民700人左右,远洋渔业产量2万吨,产值1.01亿
元,分别占全县海洋捕捞渔业产量产值的14.6%和13.4%。

  遂溪县是我省远洋渔业生产的大县。1992年6月10日,该县首批赴太平洋作业全部由来自石角圩的9艘渔船组成的远洋船队在湛江市调顺岛启航,拉开了该县开发远洋渔业的帷幕。当时,石角圩渔民率先使用水泥船进行了远洋捕捞的积极尝试,打破了不少人关于“水泥船不可进行远洋捕捞”的断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并积累了丰富的远洋捕捞的经验,从而引发了该县发展远洋捕捞的热潮。1993年3月2日,县水产开发公司与省远洋渔业总公司合作,组织了50艘远洋渔船赴密克罗尼亚从事金枪鱼生产。

  据悉,遂溪县渔民出国从事远洋生产最鼎盛时,270马力以上渔船突破100艘,渔民超过1000人,足迹遍及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密克罗尼亚、贝劳、马尔代夫、斐济等岛国海域生产。(袁增伟招岩峰陈保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