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双火眼金睛这样练就--记用眼看斤两的鱼胶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55 温州新闻网

  古代曾有人卖肉不用称,只用手掂量便知斤两,而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早起的生意人“眼力”也很了得,这位鱼胶商看一下,就能大致估计出一条新鲜鱼胶的重量,这条鱼胶外包的油有多厚,剥完油晒干后鱼胶还有几斤几两———

  每天早上的鱼胶采购,黄兆力和他的妻子总是兵分两路。丈夫负责下乡的鱼胶收购。每天凌晨3时50分,他总会准时爬起来,而妻子负责市区各个农贸市场的鱼胶收购,每天7
时左右去大的市场转转。一天凌晨4时,记者坐上黄兆力的车,体验了一回收鱼胶的过程。

  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

  柳市——乐成——柳市——虹桥——北白象,是黄兆力做鱼胶生意29年来一直没有改变的路线,只不过以前是坐车,而现在自己开。

  鱼商一般都是等顾客上门后,才会剖鱼取胶。黄老板早上收的主要是野生的鱼免鱼胶,由于野生鱼免鱼越来越少,胶也越来越难收。凌晨四时多,我们到达柳市市场时,市场上卖野生鱼免鱼的摊子还只有一家开张,摊位上的七条大鱼免鱼每条都有七八十厘米长,看品相,黄老板觉得这几条鱼的鱼胶品质不错。不过,尽管是老主顾,但是鱼老板还是一口价,460元一公斤,而且还要等几十分钟后,鱼有了主才肯取胶。不过黄兆力表示很理解,他对记者解释,朋友归朋友,生意归生意,他也是一样的。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为了买到好的鱼胶,买胶的人觉得等一等也是值得的。可是怎么才知道还没有剖出来的鱼胶好不好呢?这就是本事了。

  多年收鱼胶,让黄老板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先看鱼,野生雄鱼免鱼和野生雌鱼免鱼的鱼胶不同,雄鱼的鱼胶比较厚,胶外包的油很少,剥完油晒干后,鱼胶的重量就不会减少很多,有时1公斤的新鲜鱼胶能晒个三百克左右,这样的鱼胶卖价就很高,而雌鱼的鱼胶比较薄,外面包的油很厚,晒干后,分量就很少,有时1公斤的新鲜鱼胶只能晒个一百克左右,这样的胶价格比较低。这高低之间相差很大,有的鱼胶能卖到五六百块钱一公斤,而有的只能卖到几十块钱一公斤。所以,会不会看很要紧,不会看的人,以为鱼胶是越大越长越好,其实胶的厚度、胶外包的油有多少才是关键。

  趁着等剖鱼的空当,黄老板匆匆吃了早餐。回来时,那家鱼摊子的7条鱼胶都取出来了,黄老板看一看,捏一捏,对鱼胶的质量十分满意,几条都是雄鱼的胶,有两条鱼胶外面几乎没有什么油。

  除了买刚剖的鱼胶外,还有一些小鱼贩,每天只有一两条鱼胶,他们攒好几条再卖。但隔天的鱼胶,有时鱼血会凝滞在里面,晒干后鱼胶就呈血色,虽然不会影响到营养价值,但卖相不好,很多顾客就会觉得这鱼胶的品质不好,卖不起价钱。但是为了长期的生意,这样的鱼胶,黄老板还是得收。

  就这样,等等停停走走,时间飞速,10点转眼就到了。一个早上,收了十来公斤鱼胶。黄老板感叹,以前没有自己的车,两三点就得起来,从这个车站赶到那个车站,从那个车站又转回来,尽管辛苦,但那时鱼多,一回下来能收三四十公斤。有车了,收胶却更难了,现在收野生鱼免鱼的商人也越来越少。

  早起对生活没有大的影响

  收了鱼胶回来,由于妻子得剥鱼胶,买菜烧饭做菜的活就落在了黄兆力的肩上。他对饮食十分注意,每天买菜特别注意荤素的搭配,所以全家人都特别喜欢吃。

  事情忙完了后,有空时黄兆力就爱看书读报。每天几张报纸,他都要浏览一遍,按他的话说,“哪天不看报纸就像少了什么,浑身难受。”有一次,他一天忙得没时间买报,可是不看报就睡不着,22点多了,还是出门去找报摊买报纸。平时收胶卖胶忙,黄兆力读报都是见缝插针,如等卖鱼人取胶的时候,给超市、市场送货,等候验货的时候,都是他的读报时间。“不读报纸哪行啊!我们朋友聚在一起,要是不读报,插不进话,就显得生分了。”

  药理、食疗的书是他最爱看的,“我们做鱼胶这一行,如果别人问起鱼胶有什么功效,怎么吃最有效等等,很多人只会说吃了对身体好,我书看多了,就能回答这些问题了。”

  平时,黄兆力最奢侈的就是午睡起来后玩玩网络游戏,和家人到江滨路去散散步。对他来说,早起似乎并没有对他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就这样他按自己的方式,惬意地生活着。(温州都市报 记者 钟捷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